中央美院“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集中授课阶段圆满落幕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7.12.1

2017-12-01 
中美合作共促
博物馆教育与策展人才创新发展

美国时间2017年11月14日,全体学员走进美国博物馆联盟(AAM)总部,在这里与美国博物馆联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此举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项目在美国纽约、华盛顿的集中授课阶段在美国博物馆联盟总部顺利落幕。作为中国首个面向视觉文化领域的中国博物馆教育与策展人才境外培训项目,此次海外研修立足全球视野,与美国博物馆界专家携手共进,通过遴选国内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事业单位等机构的公共教育与展览策划两大主要职能部门的骨干人才,打造中国博物馆教育与策展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在十九大成功召开之际,全面促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进步,以文化建设者的自信姿态,迈向全球。

中央美术学院“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博物馆联盟(AAM)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任项目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任项目首席专家,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宋晓霞教授任项目总监。中央美术学院高度重视该海外研修项目,各职能部门对于该项目的顺利实施给予了全力保障与大力支持。

此次“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与美国博物馆联盟(AAM)共同组建学术师资团队,导师集中中美相关领域前沿研究者与理论专家,呈现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准的理论与实践导师队伍。国内专家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璜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黄琛、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任蕊、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副主任赵菁组成。美方专家由美国最为知名的博物馆、美术馆教育一线人士与专家学者组成,既有来自博物馆教育一线的专家,如美国AAM中国区总顾问帕特里夏 •罗德瓦尔德、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科研和学习、教育工作者威廉•克劳、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教育副馆长温迪 •伍恩、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兼教育部主任凯瑟琳 •波茨、古根海姆博物馆学校与家庭项目主任莎伦•瓦斯丽等,也有来自美国重要博物馆机构、艺术机构和组织的重要人士,如AAM执行副总裁兼首席项目官罗伯特•斯坦因、史密森尼学会亚裔美国华人中心丽莎•佐佐木、国家美术馆教育部门教师、学校和家庭项目负责人海蒂•亨蒂斯、华盛顿国际学校主任,研究主任吉姆•里斯等。在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培训期间,近3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构成了雄厚的师资团队,为学员传播博物馆策展与教育创新理念的同时,也促进了中美两国博物馆界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罗伯•斯坦因先生讲课及学员提问

11月14日下午2点30分,美国博物馆联盟执行副主席及首席项目官罗伯•斯坦因(Rob Stein)先生亲自接待,并在美国博物馆联盟(AAM)会议室进行了一场《科技与博物馆》的学术讲座。罗伯•斯坦因先生就当下新科技与博物馆的关系,介绍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在博物馆的教育与展览活动中吸引观众。此话题,引起了在座学员们的热情参与,学员们就新科学技术如何运用在博物馆,并以此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结合自身博物馆的工作经验与AAM的同仁进行了分享。罗伯•斯坦因先生也作出相应的回应,并感慨中国的同事有很好的思考力,来自中国的同事的问题与观点,也让他们深受启发。

帕特里夏•罗德瓦尔德女士致感谢词
 
任蕊博士代表项目组成员致感谢词
 
美国博物馆联盟梅根•兰兹与亚历山德拉•罗伊女士表示感谢

讲座结束后,美国博物馆联盟中国区总顾问帕特里夏•罗德瓦尔德(Pat Rodewald)女士就研修培训项目进行总结。她再次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及全体项目组成员对此的付出,她认为此次培训意义非凡,将大力促进中美两国博物馆界同仁在教育与策展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发展,并表示愿意听到学员更多的对项目的反馈,希望能够总结经验,在今后的项目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央美院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任蕊、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学主管秘书王倩作为项目组主要负责人致辞,一并感谢美方所有机构和专家的辛苦付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感谢所有学员的信任与支持。

学员吴悠发言
 
学员温虹发言
 
学员张硕发言
 
学员徐蕊发言

现场的氛围也让学员们踊跃分享这段时间的学习与经验。来自上海博物馆的吴悠、上海科技馆的宋娴、张家港美术馆的温虹、山东烟台美术馆的张硕、河南博物院的徐蕊、深圳美术馆的游江、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的王雪云作为学员代表,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背景表达了对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与美国博物馆联盟及项目组全体成员的感谢,并分享了他们在美国纽约、华盛顿集中培训课程阶段的所得所感。

与美国博物馆联盟同事们的相聚与合影

会议结束以后,项目组全体学员与美国博物馆联盟的同事进行了一场交流会。来自美国博物馆联盟的同事与来自中国的同事在短暂的见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许多学员都表示美国博物馆联盟作为美国最为重要的博物馆协会,发挥着维系美国博物馆及与世界博物馆界交流的重要作用。此行,在全体同事的欢声笑语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培训的美国集中授课阶段圆满落幕。经过国内开班仪式、国内集中授课阶段以及美国境内集中授课阶段,接下来学员将分赴美国九个博物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进而对美国博物馆的教育与策展进行深度的实践与研习。学员们都认为此次集中授课阶段课程精彩、师资力量强大, 在职业范围与专业领域上得到了长远的帮助,作为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项目的“黄埔一期”学员,在感受到荣誉、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期待将所学所感分享给国内更多的同事,将此行交流的经验运用到今后职业化的发展之中,为大力发展中国博物馆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任蕊、王倩、辛宇 / 文
王诗颖 / 摄影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