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美院的研究生教育40年:2018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5.23

步入五月,中央美术学院也逐渐进入毕业季的热情氛围。2018年5月8日,2018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美院美术馆开幕。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诞辰,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中央美院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重要年份,因此这是一场有着特殊意义的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它是对美院百年历史的献礼,也是对美院四十年研究生教育的总结。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以及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专业导师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主持展览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在展览致辞中肯定了今年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特殊历史节点上非同寻常的意义。苏新平也提到今年研究生毕业展相比往年有着不小的进展和提升,很大一部分作品在艺术观念和艺术语言方面呈现出独特性的表达,同时在思辨性转换和语言表达方面具有一定的难度。此外,从展厅展示效果而言,能看到不同专业、学科的界限,这是中央美院对于学科传统的弘扬,同时一部分作品也呈现出跨界与实验。苏新平提到,中央美院守护学科传统,但不是死守;中央美院不反对跨界,但反对为了跨界而跨界。选择了艺术,就是选择了苦难,苏新平也希望即将毕业的美院研究生能永远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保持对学术的敬畏之感,以此走好自己的艺术道路。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马浚诚教授代表美院研究生导师致辞,他希望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能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中央美院这一品牌,因为这是过去一百年来众多前辈用知识和梦想开创的品牌,是我们共同的无形资产。马浚诚教授也提到未来是一个比拼认知的时代,希望美院毕业生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样才能缔造属于自己的辉煌,虽然选择了艺术就是选择了苦难,但艺术也是离创造价值最近的学科,创造价值无疑是最幸福的事情。

中国画学院毕业生王相洁代表学生发言,他2007年开始进入中央美院学习,在这里度过自己20多岁的青春岁月,也从一个稚嫩的学生成长为能独立思考的人。他提到,中央美院是他迷失方向时候的避风港,是他在专业上“精研古法,博取新知”的源泉,美院百年的奋斗史也将激励他继续前行探索。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宣布百年校庆2018毕业季启动,2018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中央美院的百年校庆活动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在第一阶段以“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和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致敬前辈、传统,在第二阶段则以研究生、本科生的毕业成果向校庆献礼,向社会展示美院风采。

2018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整个中央美院校园展出,其中所有造型类学科以及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在学院美术馆展出,建筑学院在学院7号楼2层展厅展出,设计学院和城市设计学院在校园展厅展出。共展出2018届的380件毕业生作品,是国内视觉艺术在校研究生创作的最高水平,也是近年来国内艺术院校研究生的缩影和集中展现。

这次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是对中央美术学院这所百年艺术学府四十年研究生教育的回望。中央美院对于研究生教育的最早构想,可追溯至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时期,新中国成立后,中央美院开始研究生课程班的探索和尝试,其中以马克西莫夫油训班、克林杜霍夫雕塑班为代表。1978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以及国家对高端艺术人才的需求,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步入正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艺术发展以及中央美院的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间对传统艺术资源的重新认识,对西方现代思潮的研究与吸收,对实验艺术的学院化探索,对当代多元文化的艺术关注。中央美术学院也乘势而上,在原有美术学科基础上拓展了设计、艺术学理论、建筑、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实验艺术等学科,并在2016年成立研究生院,顺应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与要求。中央美术学院四十年的研究生教育也一直秉持关注现实的教育理念,用艺术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与美院从建校以来一直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艺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相互契合。回望过去,展望将来,中央美院将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为建设世界一流的艺术学院奋斗前行。

本次展览到5月22日结束。之后将开启2018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文/张文志
图/杨延远、胡思辰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