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6.1.10

 

 

 

 

2016110日上午9点,“首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揭开帷幕。本次论坛是中国首届关于艺术产业园区发展的学术论坛,也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再次举办具有宏观性、引领性的学术活动。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主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长霍光峰、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夏煜静、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区文化创新实验区主任丰春秋、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国、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春雪、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平乃超、农工民主党北京市主任委员、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中融集团董事长倪召兴、财富地产集团董事长王喆、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郑培光、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总经理刘洪杰、尚8文化集团董事长薛运达、万荷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区创始人、北京万荷美术馆馆长张晋T3国际艺术区策划、艺术总监王立新、成都蓝顶艺术区负责人、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广东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黄子龙、台湾Artkey艺奇文创集团董事长郭羿承。美院领导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赵力教授等出席了论坛。

范迪安院长首先致辞,他讲到中国的艺术产业园区从上个世纪末产生至今历经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已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类型和各具特点的面貌。在国家鼓励与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以文化艺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类型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方向。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并举办“首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紧密结合作为国家新时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总思路的“十三五”规划的最新理念与方向,确定了“绿色创新园区,共享开放未来”的论坛主旨,希望我们的论坛能够成为大家智慧交融、思想碰撞的开放性平台,并在此展开对艺术产业园区现状与未来,机遇与挑战的深度讨论,形成对艺术园区及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建设意义的重大成果。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世界的798

王彦伶董事长分享了798艺术园区发展的经验,并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王彦伶董事长以富有激情的开场白展开启了自己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举办今天的论坛非常重要:文化产业被国家定义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后,各地建立了很多或者即将要建立艺术园区。艺术园区各具特点,各不相同,但是也有一些内在的规律,而这些规律在以往并没有被集中讨论,今天的论坛开启了这样一个进程。王彦伶董事长详细介绍了798艺术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模型,其中特别谈到了艺术园区发展的偶然性与必要条件,以及798艺术区的辐射作用。在谈到798的未来时,王彦伶董事长也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宏观战略思考和艺术区定位,以及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思考。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城市升级中的文创产业项目实践》

张林先生首先以“招商蛇口:产城互动三十年”为题介绍了招商局与蛇口的发展。他谈到,在过去三十年间,蛇口经历了三次大的产业升级。如今蛇口的城市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及区域生活环境,形成了良性循环上升态势。蛇口工业区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曾经是深圳的制造业重要阵地,2009年,招商局将“再造新蛇口”作为新的战略,三个重点发展内容就包括了文化创意产业。随后,张林先生介绍了部分蛇口文创产业项目案例及其运作机制,包括:蛇口南海意库、深港双城城市建筑双年展、2014中法-深圳蛇口创意论坛。最后,张林先生谈到了蛇口发展的规划与展望。他介绍到,招商局集团将蛇口最核心的地块,用于规划和建设包含蛇口设计博物馆在内的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该中心于20148月开始建设,预计2017年对外开放。

 

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郑培光:《艺术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律、管理体系和战略选择》

郑培光先生首先介绍了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律,他认为一个好的项目可以激活一个社区;一个复兴的社区带动了一片人群、一座城市的思考。郑培光先生用实际的案例介绍了他所理解的艺术产业园区与艺术园区之间的不同。此外,郑培光先生介绍了在过去十年中红坊所实现的目标:工业遗产再利用激活人们对上海作为中国近代文明发源地的再度认识,实现城市文化复兴;改变近20年来政府主导下的大拆大建的城市更新模式,实现在城市建设管理模式上的探索。而实现这两个目标的要素条件包括:艺术资源、财务支持和运营能力,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最后,郑培光先生谈到了艺术产业园区的战略选择和对未来的畅想:艺术产业园区再升级,成为具有艺术基因的多样性城市社区;摆脱二房东经营方式,结束信息错位时代,建立产业平台。未来,艺术产业园区应发展成更多元、更国际、更开阔、更丰富、更核心的国际社区。

 

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打造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

张建国部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市顺义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态。北京市顺义区由于人口资源等的局限,这些年刚刚开始起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而近些年,顺义区在经济发展上则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空港国际化、全区空港化、发展国际化”是顺义区近些年发展的基本路线,依靠这样的路线,顺义区在近些年发展速度较快,发展空间很大。在文化创意发展上,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占到经济总量的13%以上,而顺义区也在2009年成立了促进文化创意发展办公室,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如今,顺义区拥有多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名片,这其中包括亚洲最大的、国内第一个文化保税区;全市唯一的以会展为主题的新国展产业园;以及雅昌等知名文化、艺术和设计类企业;此外还有文化旅游的建设包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方面,顺义区已经形成了“一核两带多基地”的局面。“十三五”期间,北京市顺义区将着力打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打造会展经济引领区、文化贸易先行区、创意工业集聚区、和文化旅游休闲区。张建国部长欢迎各方对顺义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给予关注,并参与到顺义区未来艺术产业园区的发展中。

 

农工民主党委北京市主任委员张新建:《中国艺术创业产业园区发展历史与现状》

张新建主任首先回顾了中国艺术园区的发展历程,指出艺术产业园区是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发展的最为重要的现象之一。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举办此次论坛是直面问题、引发探讨与思考的重要的举动。他指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标志是出人才、出作品,文化产业园区由无序到有序是历史的进步,也一定会随着社会文明进步而不断发展。针对艺术产业园区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导向战略。坚持专业性和综合性的统一,创新是没有止境的,艺术园区的发展也没有尽头。第二,必须坚持品牌战略。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第三,坚持走出去的战略。第四,坚持产业导向战略。艺术的发展要加强与其他领域的结合,艺术产业的未来必定是无可估量的。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教授赵力:《创建2.0版本的艺术创意产业园》

赵力教授指出艺术产业园的核心是艺术创意。他指出了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中商业取代艺术的空心化的现状。赵力教授指出,艺术产业园区的发展需要做到四个方面的统筹:内容、系统、生态、价值。针对艺术产业园区小、散、乱的现状,积极引入规范管理模式非常有价值,而其中的孵化概念十分重要。艺术产业园区应该具有自己的内生系统,而不仅仅依靠外部资源的支持。逐步形成多样化的文化生态,才能对接多元化的现实需求,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现象的发生场,成为融入城市文化建设的积极发声者。同时,艺术产业园的发展要落实两方面的结合:金融与互联网。艺术创意产业园要扩大现金流,提高服务水平。园区与互联网合作则是大势所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虚拟现实的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会给艺术园区带来3.0版本的升级与新生。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