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简介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3.1.15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成立于2015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第八个专业分院。学院在“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下倡导“践行者盛,空叙者萎”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在艺术管理和美术教育领域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立足于艺术学、管理学与教育学三大学科框架,在文化经济学、艺术展览与策划、艺术产业管理、美术博物馆管理、博物馆公共美术教育、高等美术教育管理等领域开展专业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创建于2002年,作为中国艺术管理专业与学科建设中的领跑者,设立之初即引入国际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的学科标准,并发起创立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始终致力于中国艺术管理教学与科研体系建构。专业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创意产业,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艺术博物馆、艺术基金会等非赢利领域,以及拍卖行、画廊、艺术博览会、艺术品投资与金融、艺术产业园区等赢利性领域,培养熟练掌握艺术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适应未来艺术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人才,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国际艺术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2017年,第一批成功申报获批“艺术管理”本科新专业,成功拓展教育部学科专业目录中艺术学理论类新专业。2019年5月,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管理学科成功申报并入围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成为建设名单中唯一一所视觉艺术管理学科立项单位。经过20年的努力开拓与学术积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已初具规模,打造以本科、研究生教育为基础,专业高端人才培训为拓展,研学产一体化并行发展的特色教研体系,持续为中国的艺术与文化机构输送大量国际化卓越人才,对中国的文博事业、艺术品市场、艺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等领域形成了学术引领,并在国际艺术管理教育交流平台中发挥积极影响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于2002年建立,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的新学科”计划扶持的专业之一。自专业设立以来,按照教育部、中央美术学院批准的学科建设精神,已在研究生培养层次构建起了以美术教育研究为中心的历史、方法、心理、博物馆、艺术实践等多层面交叉的完备课程体系,教学师资融合美术学、设计学、管理学、教育学与心理学等不同专业领域,充分实现学科跨界和专业交叉。专业与学科建设二十年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始终不断通过高等专业美术教育向基础美术教育、高等美术教育、专业美术教育和社会美术教育拓展,尝试构建中国全民审美素质教育和学校美育发展的新模式,为国家文化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现有师资队伍由学院在职与聘用师资、学校各其他分院师资,以及国际师资三部分构成,配合专业基础教学与工作室教学划分为专业教学与业界实践师资两大类别。此外,学院还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与专家担任讲座教授,以其国际视角为学生开拓视野,通过全英文课程传授国际经验,在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背景下探究艺术管理与美术教育领域的前沿课题。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先后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艺术学院、纽约佳士得艺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传媒管理学院、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经济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分别在两校教师互换、学生交换、组织国外考察学习,以及共建春夏季学院课程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充分保证了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的国际化。

专业招生方向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分别在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门类下4个专业方向招收本科生。艺术管理(专业代码:130102T)与艺术史论(专业代码:130101)专业方向以艺术学理论大类招生,同时,学院招收教育学门类下艺术教育(专业代码:040105),以及管理学门类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代码:120210)专业本科生。

招生专业

门类

专业及代码

艺术学理论

艺术学

艺术管理(130102T)、艺术史论(130101

文化产业管理

管理学

文化产业管理(120210

艺术教育

教育学

艺术教育(040105

艺术管理专业

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管理专业针对视觉艺术领域的历史与现状,强调视觉文化背景下,艺术体制、艺术生态中的各种艺术组织与艺术机构对艺术发展的重要性;培养熟练掌握艺术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现代管理意识,熟悉艺术法规及政策,具备较强艺术传播、经营管理能力,并能够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艺术博物馆、艺术基金会、拍卖行、画廊等赢利性和非赢利性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艺术管理、艺术经营、文化产业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实践人才。

艺术史论专业

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史论专业以视觉艺术史的系统知识学习为基础,强调对于该领域专业知识的系统性理解与运用,旨在培养能够熟练掌握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知识与方法,具有宽阔的历史与文化视野,熟悉艺术发展的基本规律与传播流通途径,具备专业的艺术品鉴赏与研究、写作与展览策划的能力、各艺术门类之间的跨界融合能力,并能够在相关文化管理部门,以及赢利性和非赢利性部门从事艺术史研究、展览策划、艺术品推广与经营、文化产业管理、跨领域合作的研究与专业理论人才。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中央美术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针对文化产业在视觉艺术与设计领域中的发展,培养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艺术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宽阔文化视野和现代管理意识,熟悉文化法规及政策,具备较强文化传播、经营管理能力,能够在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及高校、科研机构从事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产业经营、文化创意和艺术产品经营、文化产业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艺术教育专业

中央美术学院致力于持续推进视觉艺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构,突破学科壁垒,在教育理论与专业实践层面融合创新,逐步实现教育层次与艺术分科的全面覆盖,全面推进美术教育专业转型升级。聚焦教育学门类下的艺术教育专业,将以视觉艺术理论与历史为基础,教育学理论与方法为支撑,培养具备宽阔的历史与文化视野,熟悉艺术创作基本规律,熟练掌握美术教育知识与方法,能够在各级各类教育及管理机构,以及广泛的艺术与文化传播领域,胜任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文化传播、教育创意等工作的视觉艺术教育专业研究型人才。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