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开放周丨2020年度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学成果展示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1.4.21

2020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开放周期间,我院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及艺术出版与传媒管理工作室结合教学检查,在各工作室负责教师的引导和支持下,由本科同学共同参与筹备并轮流值班与观众交流,以展板喷绘、作业陈列、视频播放、展览复原等多种展示方式,面向全校师生生动而全面地呈现了丰富的阶段性教学成果。

教学检查现场

 

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

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在工作室负责人范迪安教授的带领下,于2020——2021年第一学期共开设了《美术博物馆行政管理》、《美术博物馆行政管理专题训练》、《美术博物馆收藏与藏品管理》和《美术博物馆规划》四门课程,并由张瀚予副教授、冯雪老师负责具体的课程组织、教学和管理工作。

课程教学通过整体学习和重点研究、理论思辨和经验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疫情期间线上课程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学生所在地美术馆资源进行理论学习与实践考察,线下课程以课堂讲授、练习为主,辅之以实践学习。工作室课程主要由本院教师讲授,同时邀请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美术博物馆行业的专家、学者及从业者,在夯实的理论基础上提供了了解行业标准与最新学术动态的渠道。课堂授课后会布置小组调研报告、个人研究报告、论文等形式的作业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并充分利用学校美术馆资源及青年艺术家资源进行实地考察。

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师生合影

线上课程——地方美术博物馆机构情况调研汇报与讨论

徐研老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修复室讲授《油画作品修复的原则和方法》

李景明老师讲授《公共美术馆建设标准》

郭清老师讲授《博物馆IP授权与衍生》

 

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课程在工作室负责人赵力教授、张正霖教授的主持讲授下,开设《艺术科技案例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案例研究》、《文化创意产业案例研究》、《文化创意产业产品研究》等专业课程,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理论》公选课,以知识化、专业化、实务导向为核心理念,务求结合理论、生态与实践三大元素,紧密联系艺术与文化产业的市场趋势,追求理论与经验世界的有效结合。

疫情期间,工作室授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并于返校后对实务工作坊进行了原创性、问题导向的教学改革,以“艺术金融与法务”、“艺术跨界与创新”为核心板块,邀请卓有成就的业内人士传授专业技艺,分享宝贵经验,让同学们能够在原有的专业基础上拥有开阔眼界和灵活思维,接触到真实新鲜的业界生态。此外,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举办的“整合与引领——2020艺术商业管理青年学术沙龙”在12月圆满落幕。会议展现青年学者关于艺术管理的新思想、新发现,不仅具备学术研究意义,也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开放周期间,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对本科三、四年级教学与实践成果进行了集中呈现。在由张正霖教授讲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案例研究”课程中,余典而的调研报告《艺术驱动城市更新:阿姆斯特丹NDSM园区案例分析》获校级本科优秀作业一等奖。同时,工作室也组织三年级同学进行集体研究,完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类别研究——基于互联网生态下的比较分析》并在青年沙龙上发表。

今后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将会开拓更多元、具有适用性的专业课程,探索艺术商业管理教育的核心及创新模式,为艺术市场方向输入更多拥有突出的国际视野和现代管理技能的综合型人才。

校领导莅临艺术商业工作室指导教学

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学生合影

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实务工作坊课程——品牌管理(主讲人:杨曦沦)

青年沙龙线上云合影

教学开放周现场

 

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

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在主持人周青副教授的整体把控下,共开设《展览历史与理论》一门工作室公选课程,《展览策划管理概论》、《展览的写作》、《展览的财务与法律》三门核心专业课程,以及《策展与管理》工作坊课程,具体课程实施由周青、胡丹洁、陈旷地、王彦慧老师负责,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实地考察的内容改为了线上线下双线教学的形式,并于返校期间邀请校外专业人士来到工作室讲学,使学生有机会与国内外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包括策展人、艺博会总监、画廊总监、非营利艺术机构创始人、职业艺术家、媒体人等等,就展览策划领域相关议题展开研究与讨论,从而开阔视野、了解更多有关各类型展览项目在实际运作中的策略与方法。

教学开放周期间,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从两个方面出发,对教学与实践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与梳理呈现。第一个板块采用全新的展陈方式,集中把课程“展览的叙事逻辑“的优秀展览作业“到民间去?”进行了复原展示。本次课业中,同学们根据耶鲁大学学者曾蓝莹《图像再现与历史书写——赵望云连载于大公报的农村写生通信》一文,研究并重新梳理了赵望云的创作过程逻辑与写作语言的叙事方式,完成了从发现问题、史料研究到策展实践的完整过程。第二个板块由时间轴、工作室教学开展状况、学习成果展示三个模块构成,以电子图文的形式呈了现工作室本学期教学的总教学结构、具体实施情况与工作室同学一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包括课堂演讲、多项调研报告、展览文字写作、翻译项目、展览协议拟写等。为展现这次更多细节,展厅内展陈了大量的学生实体作业资料,并于电子屏循环放映演示文稿。

王彦慧老师与康俐老师在线上为同学们讲解当代艺术展览

胡丹洁老师邀请红砖美术馆策展部部长孙文杰与同学们分享展览写作在具体案例中的步骤

于渺在策展与管理工作坊与同学们交流“行旅”策展作业

教学开放周展览复原现场

陈旷地老师在现场讲解展览

 

艺术出版与传媒管理工作室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出版与传媒管理工作室由余丁教授主持。在课程设置上,工作室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与校外出版与传媒机构建立紧密合作,让学生通过大量的实践完成理论知识向技能的转化,在经验积累中获得能力的提升。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艺术出版与传媒管理工作室本科三年级开设了《出版选题策划》、《传媒选题策划》和《出版与传媒编辑基础》等三门课程,本科四年级开设了《艺术机构公共关系(PR)基础》、《艺术机构公共关系(PR)实习》等两门课程,具体的课程实施由余丁教授、王文婷老师、王文洪老师、付朗老师负责。此外,工作室师生于2020年11月和12月集体策划组织了“2020艺术出版—出版艺术”系列讲座,邀请来自北京画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美术研究》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工作经验与研究成果,并与师生们探讨艺术出版中的核心与前沿议题。

在教学开放周中,艺术出版与传媒管理工作室通过视频与文本等形式,展出了学生本学期所进行的出版选题策划、媒体宣传方案及新闻稿写作、系列讲座海报及新闻报道、视频剪辑与网络传播等丰富的学习成果。全院教学巡查时,范迪安院长建议工作室可以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与出版传媒相关企业、机构建立深度合作;高洪书记肯定和赞扬了工作室教学中对“融媒体”领域的研究。在场领导与师生进行了愉快而富有建设性的交流。

资深出版人、高研社编辑王文洪老师为工作室同学线上讲授《出版选题策划》

艺术中国资深编辑付朗老师为工作室同学讲授《传媒选题策划》课程

工作室师生集体策划组织的“2020艺术出版-出版艺术”讲座现场

工作室教学成果展示

工作室同学小组作业《蝴蝶妈妈》绘本及营销宣传方案获得校级优秀作业三等奖

 

2020年度优秀必修课

 

2020年度在校生优秀作业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