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工党支部联合行政教辅第一党总支、造型基础部直属党支部、美术馆直属党支部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1.4.14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2021年4月9日上午十点,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与行政教辅第一党总支、造型基础部直属党支部、美术馆直属党支部开展“红色1+1”联合学习活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副书记康俐带领我院教职工党员前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通过参观“功夫——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开展“党史+业务”综合学习,并与兄弟部门基层组织展开多层次交流。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的李荣琳、叶南、张瀚三位老师做现场导览。

 

李荣琳老师讲解展览作品

李荣琳老师讲解展览作品

 

在观展交流学习活动之前,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先期举行了党史集中学习交流会,在会上杨杰书记强调:“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央美“新百年”战略实施,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党员队伍,加强党组织间交流共建,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学校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们每位党员都应该积极主动参与,深入学习,提升境界,针对实际,解决问题。学习不能是“形式主义”装样子,而应该“学以致用”,将政治学习和业务提升相统筹,立足本职工作,力求实效。恰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的契机,艺管学院全体师生应该自觉将党史理论学习与造型艺术基础教学成果观摩相结合,既积极从学科专业角度探讨央美造型艺术基础教学的标准及历史传统,同时又从党史学习角度重新认识和领悟相关重大主题创作背后的故事和精神。大家需要身临艺术作品展览现场,了解前辈艺术家们的人生和创作经历,感受其心路历程,从作品中仔细品读精神内涵,重温党史故事,力求对新中国建立发展的历史经验和中国人民开拓奋进的勇气智慧产生新的体悟,由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工作,培养出优秀艺术管理人才,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的故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功夫——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主任白晓刚教授担任策展人,一共分六板块:“德”、“素”、“彩”、“行”、“延”、“谱”,分别覆盖了基础部各类课程、历年留校优秀作品、历现任基础部授课教师作品以及美院大师们的经典馆藏作品等内容,详尽地展示了美院造型艺术创作的整体面貌。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此次展览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活动,借由这个展览,开展全院党史学习的大讨论,通过跨学院交流,加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与全校各兄弟院系的横向沟通与联系,形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气氛。

 

李荣琳老师讲解展览作品

李荣琳老师讲解展览作品

 

基础部李荣琳和叶南老师以展出的历届学子的作品为参照,与各位党员分享了各自在美院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深度剖析了创作者对于造型艺术“功夫”的理解。同时,两位老师作为造型学院基础部的授课老师,也站在美术造型基础教育的角度,向在场党员介绍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对于美院“功夫”的传承及这二十年来学院的美育发展。通过两位老师的分享,我院教职工党员拉近了与美术创作的距离,对造型的“功夫”有了更深的理解:只有扎实下苦功,才能有信心展精功,传承美院百年功夫。

 

叶南老师讲解展览作品

叶南老师讲解展览作品

 

展览中,由一百幅油画绘成的《红军食谱》让大家印象极为深刻。这件由央美师生二十余人集体创作的作品,创作于2016年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时任央美造型学院基础部主任张路江教授策划,基础部师生共同筹备参与。带队教师张瀚老师介绍,创作团队在红军长征经过的四川省若尔盖县寻觅,每一位创作团队成员都亲自品尝过红军吃过的食物,包括草根、皮带,通过味觉的体验,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有多么艰辛。

 

张翰老师讲解《红军食谱》创作历程

张翰老师讲解《红军食谱》创作历程

2016年“再长征”活动旗帜

2016年“再长征”活动旗帜

 

在红军长征的第一线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发生,而这些事情是现在身处城市之中的我们难以想象的。正如张瀚老师所说,“红军食谱”的创作,让创作团队体会到的不仅是红军长征的艰难和不易,更多了一份真实。只有切身了解当时的现实环境,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长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才能真正创作出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把长征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同时,尽管艺管学院的各位党员也通过这次的参观活动,在作品中真切地感受到了长征精神的存在,作品为我们开启了新的观看视角,提供了新的理解语境,对党的历史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本次参观活动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党史深入学习活动,贯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理念,以创新型调研为手段,增强艺管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与兄弟部门基层组织的交流融合。联合学习的各单位立足不同的专业角度和业务分工,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促进,使党史学习活动更有知识性、专业性、实效性,也必将对各自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广大教职工通过观看大量生动传神的作品,对党的历史开展深入学习,从作品中细细研读党的历史,透过鲜活的画面能够看到艰难困苦中的自强不屈,能够看到改革探索的坚定决心,能够看到伟大复兴的勃勃雄心……经过学习,大家不忘初心,始终坚定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传承老艺术家生生不息的大艺精神,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红军食谱》局部

 

活动合影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