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团活动在路上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9.4.13

        2019年4月13日-4月27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师生一行76人在山东平邑油篓村开展春季下乡写生教学。此次写生地“油篓村”,地处鲁南地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环境清幽、民风淳朴。上个世纪末,村民将一张煎饼摊到了上海,进而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之路,现被誉为“中华煎饼第一村”。回望历史,把握当下,吃苦耐劳、战天斗地的沂蒙精神深入到当地人民的血脉中,在新时代得到了传承和发展,亦成为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精神支撑。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此次写生教学本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号召师生认识乡村、回顾历史、感悟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发掘乡村之美的实践与学习中。与此同时,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学生道德品质与历史素养的提升活动。2019年4月18日,在苏群老师和王彦慧老师的带领下,下乡党员及团员来到“中共山东分局扩大会议八路军115师高干会议旧址”及陈列厅进行参观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的“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殷切期望,将“德”“艺”之心践行到底。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后,山东党政军民开辟了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为加强山东抗日武装力量,巩固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陈光、罗荣桓率第115师主力陆续向山东进军,在平邑等地陆续展开战斗。并在马家峪战斗、白彦争夺战等战役中取得胜利。

1940年9月中旬,115师在桃峪村召开了入鲁以来的第一次高干会议,会议强调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会议结束后,山东各抗日根据地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党政军群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尤其是八路军115师,通过开展建设铁的模仿党军这一活动,军政素质明显提高,真正成为一支听党指挥、敢打硬仗、勇猛顽强、所向披靡的狂飙雄狮。

 

 

 

 

      第115师主力入鲁后,部队迅速发展,至1940年10月已达7万余人。1941年8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山东纵队归第115师指挥。11至12月,第115师同山东纵队在沂蒙山区粉碎了日伪军5万余人的“铁壁合围”大“扫荡”。1942年8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山东纵队改为山东军区,归第115师指挥。

 

 

 

       陈列馆内专业的讲解人员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会议发生的历史背景、过程及重要内容,馆内的精心装潢与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得以让同学们在此更加直接深刻的了解八路军115师在抗日战争中组织发动群众、团结进步人士以及及时作出战略重大决策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同时讲解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会议旧址。在这样一个从村子需要徒步走几公里才能到达的陈列馆里,完整地记录了八路军115师以及他们带领的数不清的爱国志士与英勇无畏的共产党员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祖国尊严并在战役中取得艰辛胜利的点点滴滴,普通的山村更是因此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从此被人们不断瞻仰。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斗争这为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共产党员身上散发的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顶着炽热的阳光,徒步至旧址令我们更加贴切的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不易。

新时代,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保卫国家安全以便于为国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国防安全仍然不可忽视。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更是令我们忆起先进思想,先进组织在中国传播的光荣岁月。从旧址中我们了解到,在那个兵强马不壮(指装备)的年代,优秀党员战士们,用自己的鲜血捍卫了共和,捍卫了国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艺管学子,定当胸怀家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文:刘则芊  张恩泽  白笑宇

图:刘则芊  郭昕彤  张恩泽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