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笔记 | 中国艺术海外传播中的策划与管理——以“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为例”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9.4.19

 

编者按: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术出版与传媒工作室及研究生团队,赴云南进行为期9天的文化产业考察。适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应云南艺术学院之邀,举办以“中国艺术海外传播的策划与管理”为题的讲座,考察团队于4月19日赴云南艺术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同时对余丁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现场记录和报道。

 

 

4月19日,考察团队来到云南艺术学院,在参加讲座的同时对现场进行记录和报道,当日前来聆听讲座的同学主要来自云南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文化产业专业和礼仪公关专业。

“在本科教学中,视觉艺术管理的教学要求学生们锻炼出一双毒辣的眼睛和一张伶俐的嘴”。在讲座中,余丁教授反复强调艺术专业从业者提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并从视觉艺术管理角度出发,为在场同学详细阐述了如何加强社会交际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为了更好地讲解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策划与管理问题,余丁教授以“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为例,从活动背景和理念、项目概述和活动板块的确立等角度,多方面阐述了海外文化交流在如今中国艺术机构中的重要地位。

 

 

  同时,提到,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两国文化交流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关与礼仪则是对外交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以此勉励在场相关专业同学重视起自己未来的职业属性,提高实践能力。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美中文化协会共同承办,是首个以当代公共艺术的形式宣传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国际艺术活动。作为“欢乐春节”项目的子品牌之一,“艺术中国汇”致力于联合优质艺术资源,与国内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跨界合作,以“春节”这一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为契机,通过公共艺术的形式向全球推介中国文化。

 

 

    在回顾往届“艺术中国汇”时,余丁教授2016年活动为例提出当下中国艺术的海外传播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只有将传统文化转换为当代语言,才能使海外更容易接受。“如果你不去转变,就会被不断变化的世界淘汰。”余丁教授这样说道。

 

 

    除了当代转换外,“艺术中国汇”项目的成功还在于打破了以往海外文化交流项目主要面向华人社区的格局,这一系列活动自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与美国主流文化机构合作,使得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走进美国家庭,走向主流社会和精英阶层。

 

 

    然而,余丁教授提出,一个海外交流项目的成功并不是轻而易举的,2015年,在首届“艺术中国汇”项目筹备期间,由于活动中的焰火主题表演和在帝国大厦安装灯管设置的需求性质特殊、首创性强而遭遇了许多困难,包括场地安排、与美国政府沟通申请许可证明等。所幸,在当地政府、企业、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下,活动顺利举行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后来的系列活动奠定了基础。余丁教授通过这一案例,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活动策划与管理”的重要性。

 

 

    最后,余丁教授结合现场同学的专业学习,提到在“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媒体宣传公关上,不仅要面向美籍华人,还需要兼顾对美国民众的宣传推广。即在中国文化的海外文化交流中,要敢于打破格局,从华人出发,将宣传范围最大程度扩大到与我国进行交流的国家本土。

    讲座后,余丁教授应邀与艺术文化学院教室进行学术分享与交流,考察团队的同学则在云南艺术学院同学的带领下,对云南艺术学院进行了系统的考察,包括学院历史和艺术学院的参观等。

 

 

 

    此次活动不仅带给云南艺术学院的同学专业指导,也使得工作室同学们了解到关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策划与管理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并明确在进行媒体宣传时应采取的方式和宣传范围的选择,既收获了思考,又参与了实践,对于工作室团队来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学习经历。

 

图/田英凡、王伏羲

文/田英凡、陈星燕、李梁晨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