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隔未淡漠,金秋论真心 |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0.10.16

 

 

20201014日,在美院渐染金黄的秋色中,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终于迎来了2020级新生见面会。经过一个月的线上学习,2020级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们都已经对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而这次见面会,则是新生们第一次在线下与学院的老师们面对面接触。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康俐老师作为会议主持人,向在座的30位本科新生和35位硕士新生问好。康俐老师简要介绍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建设历史、学科架构、教育理念以及学院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

 

 

康俐老师表达了对2020级新生们的殷切期望,并提出:希望大家能够站在央美百岁年轮上,感受这所中国最高美术学府的精神与传承,思考艺术何为,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与责任。

 

 

在各位老师与新生们问好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老师、院长余丁教授和副院长黄勇教授先后上台,向新生同学们发表讲话。

杨杰老师首先对所有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强调了返校期间的纪律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努力克服特殊时期的困难,坚持按照防疫规定戴口罩、填好疫报、健康报,学艺术管理的人,首先要学会服从管理

 

杨杰老师谈到,大学与高中截然不同,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要调整状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与精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有成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师生之间是一种无间的关系,课上是师生,课下则更像是朋友,希望大家尽快适应美院的环境,更多地在美院交朋友,融入这个大家庭。杨杰老师还特别嘱咐研究生新生们,作为师兄师姐,要对新入校的本科生给予更多的关爱,不要让年级的概念在学院里形成一种隔阂,期待大家融为一体。

 

 

在讲话的最后,杨杰老师再次表达了对新生们能够融入集体的期望:来日方长,在未来的时间里,希望大家在学习的同时,能够与每位老师和同学紧密、融洽地相处,过好这几年美好的大学时光。

 

余丁院长在讲话中向新生们介绍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历程,诠释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教育理念。

 

我带着感怀的心情,欢迎大家的到来。余丁院长亲切地欢迎了2020级新生,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我还是能够感受到口罩背后激动的心情。

 

余丁院长娓娓道来,为新生陈述艺术管理学和美术教育学两个学科如何在十余年的发展中获得如此值得骄傲的成绩。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美术教育专业,依靠各位老师在各自领域的贡献,已经做到在中国美术教育的全覆盖;而我们的艺术管理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然成为中国艺术管理专业的佼佼者。

 

 

我们已经建构了一套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其中不仅包含课程体系,还包括实习的体系和育人的体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三全育人同步进行。余丁院长继续介绍道,三全育人是将思政工作、理想抱负、创意创业,与艺管的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在课程当中渗透学院对一个人未来发展素质的培养,例如在专业课的教学中训练学生的口才,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党团建设的过程也同样与专业学习密切结合。

 

 

余丁院长强调,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秉持着研究型精英教育的理念,一方面保持本科生现有的办学规模,坚持招生的严格标准,目的是提供给本科生高质量的精英教育,另一方面扩大研究生招生,在研究生教育的阶段培养更多的高精尖人才。院长嘱咐研一的同学,在投身于实践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理论的积累,让自己拥有独到的见解和出色的研究能力,成为行业领域里的高精尖人才。

 

最后,余丁院长结合当下的现实状况谈到:在疫情期间,社会对艺术管理和教育的需求非但未萎缩,反而扩大。正是因为人们在隔离期间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更大,对艺术更加渴望。同时,线上的活动愈发频繁,虚拟现实和AI技术的应用前景也得以明显展现。所以,科技如何改变艺术机构的运作方式将是艺术管理学科未来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愿各位同学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习的四年或三年当中,身心健康,有所收获,成为行业精英!

 

黄勇教授以问候2003年出生的新生为开场,展开了讲话。我们今年的大一新生,很多是生于2003年的,而艺术管理学系也成立于2003年。常有同学说他们进入艺术管理领域是机缘巧合,那么今年这个机缘巧合就更了。

 

 

黄勇教授将四个字展开进行诠释,同学们无论是在艺术管理还是美术教育领域,都要秉承这四个字背后的精神。

 

是格局,既是审美格局,又是为人处事的格局。同学们一方面要去感受中央美术学院的氛围,受其滋养;另一方面,要去充分利用中央美术学院的资源。黄勇教授提醒同学们:美院有很优厚的教育教学资源,有一流的美术馆,还有丰富的院系学科。央美百年来培养了很多大师,同学们要了解这些大师是在何种环境和心境中诞生的。

 

是表达,是我们表达自身格局的手段。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有丰富的基础课程,各位教师和工作室主持人也会为同学准备各类实习课程和实践课程。黄勇教授嘱咐大家要认真学习,做到的结合,在培养格局的同时认真接受学术研究训练,充实自己的表达。

 

是自律。这个字提示着我们:要先成为合格的被管理者,才能成为合格的管理者。你要管好你的每一课,管好你的每一天,管好你的每一个学期,管好你的每一年,管好你所学习的专业,管好你的前途,乃至管好你的这一生黄勇教授强调,本科与硕士阶段的,是一种自我管理的习惯养成。

 

是研究。艺术管理与美术教育研究者要梳理历史,认识当下,面对未来。艺术是有前瞻性的,这种前瞻性意味着有风险和挑战。黄勇教授指明,做好研究是这个时代对艺术管理与教育学子的要求,如果我们不去梳理、研究和探索,我们要如何应对艺术管理和美术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呢?

 

 

黄勇教授将凝铸着学科精神的四个字送给大家以共勉,为新生在学海中点亮一座灯塔,指引着艺术管理与教育学子应去的方向。

 

 

随后,2020级本科与硕士新生轮流上台和各位老师同学见面。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个性的新生们充满活力,以风格各异的自我介绍,引起了会场的阵阵欢声笑语。

 

 

 

新生见面会的最后,2020级本科和硕士班级的两位班长分别上台致辞,向老师们介绍班级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以真诚、活泼的语调,对班级同学们讲述了在班级建设上的一些构想。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是一次迟来的聚会,而这一个月的迟到并未削减它的美好,反而在所有人的心中注入了更多期待。在这次见面会上,老师和新生同学们彼此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新生同学们也从老师们的口中理解了身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的幸运、责任和担当,得到了珍贵的教诲。今天,每一位新生眼中好奇的光芒,都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照亮他们的前行的路。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