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业团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举行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教职工业务工作交流会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3.5

2018年3月16日,下午4时。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图书馆报告厅参与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教职工业务工作交流会。会议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杰老师主持。

 

 

杨杰书记强调,希望通过交流会和分享会的形式,让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职工以日常进行的校内外各项工作为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学习。一方面加强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另一方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各自工作的长处,从而使得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整体工作能更为顺畅和高效的展开。由于学院专业的特殊性,加强工作中行政管理和组织策划能力十分必要。

 

 

新学期首场学习会,邀请学院教学主管秘书王倩老师结合2017年我院与美术馆联合承办的“中央美术学院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项目”作为案例进行交流,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博物馆联盟(AAM)主办,是中国首个面向视觉文化领域培育中国博物馆教育与策展复合型人才的境外培训项目。王倩老师首先强调首次参与组织策划该类境外培训项目,项目的组织、策划和实施等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工作在摸索学习中进行并收获良多。随后按照时间线索,从项目前期国内准备到海外研修期间,围绕项目组织与课程安排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中央美术学院博物馆教育与策展海外研修项目”在筹备期间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并得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任与校领导的支持和认可。在进行学员的筛选过程中,强调学员选拔的多元性,从国内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事业单位等机构的公共教育、展览策划岗位中遴选骨干人才。经过招生宣传、材料收取与审核、初评、面试等环节,最终在全国104 份有效报名材料中遴选审定来自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广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等国内重要文化艺术机构的27名学员参与此次海外研修项目,生源覆盖近20个城市。

 

 

美国研修期间,不仅是学习更多是交流,通过为期45天对美国近20家美术馆、博物馆及艺术机构的高强度学习、充分交流与深入职业实习,学员重新审视了公共教育在博物馆功能的核心地位,学习如何打破部门间的界线,通过“公众参与”探讨策展与教育之间紧密合作、相互交融的关系,有效促进了中美博物馆行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为开创新时代下的博物馆公共教育与策展新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课程管理上,项目组十分重视学员学习过程的记录与后期成果分享,对于学员有严格的作业要求并完整记录整个教学过程,最终也会将此次研修项目学术成果汇编成集,作为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与公众分享。王倩老师最后分享部分优秀学员的作业汇报,同时也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老师参加到项目中,获得更多的教学探索。

 

 

余丁院长也表示学员通过这次海外研修学习,思维和理念都得到了极大开放,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界与业界的交流。在项目成果的后续开发与拓展中,会考虑把项目所得经验与资源用于本科的教学发展。在会议交流阶段,郑勤砚老师也畅所欲言,通过对美国“零点计划”(Project Zero)的案例详尽介绍,强调当今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余丁院长最后总结,这次交流取得十分有效成果,它很好的开阔大家的视野,启发各位教职工今后高效合理的开展各项工作。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将对我院今后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并表示今后此种学习要定期举行,多分享,多交流,提升我院的整体业务水平。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