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路上 | 写生在洛阳的春日时光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5.15

 

写生路上 | 写生在洛阳的春日时光

 

央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5月15日

写生小分队|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本科一年级、本科二年级、研究生一年级

写生地点|河南省洛阳偃师

带队教师|黄勇、张正霖、夏理斌、王彦慧、冯雪、陈旷地、石佳、侯鑫

 

 

写生 · 抵达

2018年4月13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师生们抵达了洛阳市佛光来定写生基地,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写生考察生活。

 

 

到达洛阳龙门站

 

 

 

在北京到洛阳的八小时路程中,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在月色中抵达,我们看见的是雨水冲刷出新绿的村落,嗅到的是清新的空气,这一切让我们暂时忘记了旅途的劳累,期待起用画笔去描绘写生生活中的一枝,一叶,一屋——这春日的时光。

 

写生 · 考察

 

余丁院长发表讲话

 

 

余丁院长曾说,作为一名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学生,一定要站在三个现场:美术史现场、创作现场、展览现场。

 

 

十三朝古都洛阳,作为一座历史名城,饱含着历史的沧桑与时代的光华,是无数美术史学者向往的胜地。作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学生,来到这一美术史的重要发生地,必然要亲身体验历史的痕迹。此次行程中,我们参观了龙门石窟、白马寺、洛阳博物馆、墓葬博物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等历史遗迹与文化艺术博物馆,在历史文物中感受时代变迁。

 

余丁院长与同学们一起参观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龙门石窟历经七朝,完整的展示了佛教艺术本土化的过程。同学们看到一尊尊佛像,往日研读的书本中美术史的内容便历历在目。而当看到一些残缺的佛像,同学们在感到惋惜同时,也感到文物保护之重要。

 

 

同学们参观龙门石窟

 

      洛阳博物馆丰富的藏品揭开曾经这座古都的灿烂辉煌。珍宝馆中的无论是夏代嵌绿松石铜牌、汉代跽坐羽人像还是唐代三彩骆驼都呈现了曾经这座十三朝古都历代不朽的辉煌,以及曾经丝路上那个商旅络绎不绝的洛阳。

 

 

三彩馆中各式三彩塑像,文官儒雅睿智,武官英勇彪悍,驼马健壮结实满载行囊每个都栩栩如生,既表现了唐代墓葬的礼制与美学,也展示了曾经洛阳商业重镇的风采。

 

 

临时展中故宫牡丹题材文物展涵盖了瓷器、铜器、书画、杂项等等,既有各朝代精美的制作工艺,也体现了洛阳“牡丹之城”的特色,以及洛阳人从古至今对于牡丹的歌颂与喜爱。

 

 

 

洛阳博物馆里的藏品

 

 

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是佛教释源,更是雕塑、建筑等艺术的经典。同学们在佛殿中感受着穿越历史而来的信仰,观赏不同朝代的佛殿建筑、佛像造像。

进入白马寺的山门,不断往上走,依次是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和毗卢阁。其中天王殿是寺内第一重大殿。天王殿的佛像内为清代造像,佛龛内供奉弥勒佛,殿内两侧分塑四大天王。元代重建的大雄殿也令人称奇,佛龛内的三主佛旁供奉着二天将与十八罗汉。佛像造像之奇伟瑰丽,让同学们不仅为宗教艺术之奇妙所折服,同学们在白马寺合影留念.

 

 

墓葬博物馆的丰富壁画,墓室结构完整再现了我们祖先的神仙信仰与丧葬礼制。普通的博物馆的排列方式,大多都是由策展人规定摆放的。而墓葬博物馆却别有特色。走入墓葬博物馆的地下展厅,是一个个的墓室洞穴,同学们有时需要弯下腰走入墓室。墓室中榫卯结构、浮雕壁画、祭祀品出现在眼前,在昏暗的墓室光线下的观看别有一番风趣.

 

 

同学们参观墓葬博物馆

 

 

少林寺坐落嵩山,不但是禅武胜地也是雕塑、建筑的艺术宝库。“天下功夫出少林”,在这天下之武林胜地,每个同学都在这重温了自己年少时对于武术的那一份喜爱,无论是在电影《少林寺》中那被武僧练功踏陷的砖地,还是幻想中藏匿武林秘籍的藏经阁,都让我们兴奋不已。除了那一份对于武术青涩的热爱,少林周边的初祖庵展示着中原最早木结构建筑的风采,塔林则显露着历代砖石墓塔的肃穆。随着索道上山,历目眼前的刚经历雨水的嵩山水汽蒸腾,云山雾绕,在为同学们提供了最佳的写生素材的同时,让我们感受到了五岳之一的庄严。这些历史文化胜地无不展示着一座十三朝古都的风韵神采。

 

 

 

研究生一年级在少林寺、松岳书院合影留念

 

写生 · 实践

 

此行河南写生出发之前,我院研究生提前对洛阳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了前期的功课准备,不同专业的同学根据自身相关的知识背景选定了调研课题,如博物馆、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园区、文物市场、文化旅游等。

 

 

在回溯古代的同时,展望未来同样重要。里外文创园以及八里唐文创园、老城步行街展示了这一古城中的新活力,它们对于空间的运用、理解以及对于创新的不断尝试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生机。

 

 

研究生通过对基础状况的整体掌握,考察对象的意义和特性,在两者相互对应结合的结构之上构成研究。同时,这是研究生第一次的实地参访,在集体的出行中,通过访谈、讨论等形式,同学们不断沟通、不断挖掘,不仅仅是加强了团队合作的协调能力,更是对洛阳当地整体的产业结构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掌握,并且通过此次考察,为研究生的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同时,在此次外出调研活动中,还有一站“支教”志愿活动。本院支教师生去往偃师希望小学,为当地三年级的同学带去了一堂生动的创意美术课。据悉,当地的美术教育资源有限,所以,教育专业研究生根据此情况,在课程中回归最纯粹的纸与笔,以“我和我最爱的人”为题,将绘画以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带给同学们,让他们深入体验用图画去表达心中的感情。这一天的行程收获颇丰,不仅仅是在志愿活动践行了我院教育理念,还给孩子们带去了艺术初体验。一天活动结束,师生之间依依不舍,互相之间已经建立了真挚的情谊。

 

 

支教师生在校园留影

 

写生 · 感动

 

 

同学们在写生基地上课场景

 

写生作画,考察游历,只是在这半个月中我们的所作的一部分。其实,在山川中,名胜旁,我们得到的更多是来自内心的撼动。“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书中读得的历史,知晓的山行,远不如身处其中去感受得来的多。而与古人不同的是,我们在名胜山川旁不是一人,而是一个近百人的集体,我们的感受交织在一起,在远离美院的地方发出属于我们的共鸣。经过半个月的互助与了解,三个年级的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同学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团队。

 

 

写生现场

 

 

黄勇老师正在为同学们对写生作品进行点评

 

 

在写生过程中,老师们对于写生生活的悉心安排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院的用心。在写生夜晚的烧烤聚餐,让同学们在村野中释放自我,纵享美好时光。随后,余丁院长到达洛阳,为同学们带来惊喜,并且以亲近的态度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人生一课。

 

 

 

 

同学们为烧烤聚餐准备食材

 

 

烧烤聚餐

 

“践行者盛,空叙者萎”,此次的洛阳之行,为的就是让我们在践行中收获,不纸上谈兵,而是信奉实践出真知。相信通过此次的在洛阳市佛光来定写生基地半个月的学习生活,艺管学院的学子们能够更好的面向未来!

 

 

全体师生在龙门石窟合照

 

图文:贾增烨 张芷蘅 邓瑶 秦漫

编辑:张芷蘅 邓瑶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