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笔记|艺术管理工作坊系列课程《文化创意产业理论与实务》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7.12.5

课程笔记|艺术管理工作坊系列课程《文化创意产业理论与实务》

 

 

 

2017年12月5日-12月9日,北京大学美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特聘教授郭弈承教授在中央美术学院讲授了《文化创意产业理论与实务》课程。该课程作为艺术管理工作坊系列课程,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面向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士开设,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专家,以及专业相关领域业界专家,结合理论讲授与小组讨论,以阶段性集中授课的方式开设工作坊课程。该课程作为学院专业理论课程的有效补充,是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与课程改革的全新尝试,未来将结合不同专业方向陆续开设,包括由国际教授带来的全英文工作坊课程。

 

在为期五天的十次授课中,郭弈承教授分别从“什么是文化创意”、“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如何与产业融合”、“文化创意如何与城市发展结合”和“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五个主题出发,通过理论讲授与实践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同学深入了解并习得了文化创意理论与实务结合。

 

在第一部分“什么是文化创意”郭弈承教授以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创意”为切入点,对“文化创意”进行了解读。提出“过去的生活是现在的文化,现在的生活是未来的文化”,文化是一种生活常态,并通过衣、食、住、行、育、乐、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阐释文化的内涵。在谈及文化创意中的关键词“美”时,学员对“什么是美”这一问题进行了积极发言。

 

 

 

发言中的学员

 

关于“什么是美”这一问题,郭弈承教授总结出以下几点:

美是发现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庄子

美是选择   美是无目的的快乐——康德

美是感动   慢慢走,欣赏啊!——朱光潜

 

郭弈承教授指出“美在生活”,演绎出的是“艺活”的生活型态,“艺活”是让艺术走入生活,让“美”成为生活的基因,“美”不一定是曲高和寡的铺张奢华,而可以是普及生活的真挚感动。他认为“文化商品”正是让“美”走入生活的载体,以美为出发点的当代艺术模式下,发展文化商品,创造充满美感的生活型态。进而提出“什么是创意”、“创意的特点是什么”,郭弈承教授指出创意是转化,好的创意需要具备以下三个特点:让人愿意看;让人看得懂;让人更美好。在下午的课程中,伴随着学员自我介绍的结束,学员们结合自身兴趣,选报小组,在之后的实践课中,以小组形式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

 

 

学员在自我介绍

 

在第二部分关于“什么是文化创意产业”中,郭弈承教授提出知识产权是关键环节,同时指出“产业”的关键词是:美力财富,一种是自我财富,另一种是回馈给社会的财富,即回馈于社会的意义和价值,并通过以下简洁的流程图给学员们讲述了如何建构产业链让文化活起来。

 

 

学员们就“美力财富”这一关键词对“什么是设计”、“如何适当的传播”进行发言。郭弈承教授强调重在立刻行动,理论一定要落地实践。随即在实践课程中就如何将现在所学的这门课作为一门产业进行推广,各小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郭弈承教授对小组成员的发言做记录

 

第三部分在讲到“文化创意如何与产业结合”时,通过以下八个板块并结合具体实例更加清楚地为学员们讲解:

融合的内涵与途径

文化创意与消费工业融合

文化创意与建筑业融合

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

文化创意与信息业融合

文化创意与农业融合

文化创意与体育产业融合

文化创意与金融业融合

 

其中,郭弈承教授就其中涉及到的艺术授权问题,提出艺术授权是文化创意与产业融合的重要途径,以中西方视角和艺术作品为例,如安迪沃霍尔、梵高、齐白石、达·芬奇等艺术大师,讲解艺术品如何与产业相结合。分别用家居装饰业、文具业、食品饮料业、房地产业、航空业等对艺术授权提升产业附加值进行分析。在以上海月湖雕塑公园为例讲解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时,讲到月湖雕塑公园沿湖岸摆放的以“生命与艺术”为主题的雕塑作品有百余件,游客能够自由地欣赏、触摸每件雕塑作品,在这里,艺术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小众文化,而是可以让大众触摸、感知的真实存在。

 

第四部分通过国际文化创意与城市发展案例与国内文化创意与城市发展方向两个方面,对“文化创意产业如何与城市发展结合”进行阐释。一方面国外以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城市为例,向学员们介绍一个城市如何发展为创意城市,并提出城市美术馆让城市成为一座美术馆,是艺术授权在城市的广义应用,认为城市色彩给到访的人们留下愉悦的视觉享受,它不仅仅反应着不同国度的文化风情与历史记录,也彰显着城市的个性,体现着城市文明的发展进度。另一方面国内以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大同等为例对城市如何发展为创意城市进行讲解。郭弈承教授提出城市文化IP在城市的建设中,其艺术授权的多元性运用体现在四个层面,对城市文化资源的转化与利用,对城市物质空间的建设与改造,对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建设,对城市文化消费的拉动。

 

 

郭弈承教授就学员讨论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

在最后一天的课程中,郭弈承教授回顾了前四个板块的学习内容,并为学员提出的疑惑进行解答。在一半理论一半实践交错进行的课程中,郭弈承教授以“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进行收尾,分别从营运计划书内容框架、营运计划书撰写方式、营运计划书简报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剖析。在郭弈承教授讲解过后,由学员发表自己对这个课程的感受,随后在实践课中,以小组形式进行谈论,最后由学员代表进行陈述针对此次课程作出的推广方案,郭弈承教授对提出的方案做出评价。

 

 

      伴随着讨论课程的结束,艺术管理工作坊系列课程《文化创意产业理论与实务》圆满落下维幕,郭弈承教授五天时间的集中授课,使学员们收获颇多,尤其是能够让学员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即时地应用到实践中,不仅加强了课程的效率性也加强了学员们的行动力。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