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的主题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7.5

 

 

当代艺术的主题(Themes of contemporary Art)由现任纽约市立大学理工学院艺术史的钱志坚教授全英文授课,主要授课教材为《Themes of contemporary Art: Visual Art after 1980》 (Robertson,Jean and MC Daniel Craig,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thedition, 2016)。与以编年史为线索的艺术史课程不同,这一课程围绕具体的主题展开,通过主题展开全球视野下对过去三十余年艺术世界的简要回顾。在课程中,学生需要阅读、讨论、分析课程中与主题相关的典型艺术作品,并选择具体的艺术家及作品进行分析写作和演讲阐释的训练,从而获得对当代艺术中重要主题的深入理解。课程从2018年6月4日到6月28日,共为12次授课。

Session1

在第一次课中,钱教授简单介绍了《Themes of contemporary Art: Visual Art after 1980》这本教材,它并不像传统意义上以时间为序来梳理1980年以后的艺术史,而是聚焦于八个当代艺术主题:身份、身体、时间、记忆、场所、语言、科学、精神性。这些主题都受到了艺术家、评论家、艺术史学者的大量关注。每次授课前学生需要提前提交相应章节的阅读报告,钱教授会批改同学们的报告,并进行反馈,为同学们用英文分析篇章及作品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Session2

第二次课学习第一章“扩展中的艺术世界”,课程介绍了过去三十余年美国与世界的简明历史,以及艺术实践在这一阶段的特征:包括日益增长的全球化,冲击艺术实践与经济体系,在国际范围内涌现出更为多元的艺术声音,艺术通过各种形式不时与流行文化融合,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等等。

                           Session3

第三次课探讨艺术世界中的身份问题,审视过去三十余年中“身份”概念的演化以及相关历经变迁的术语。通过讨论艺术家南希·波森(Nancy Burson)在80年代的电脑合成人像作品,以及西丽·那莎特(Shirin Neshat)探讨自身多重身份的具体艺术作品,引导学生思考身份变形带来的哲学、伦理和情感效应。

 

 

 

Session4

第四次课以身体为主题,这一主题拥有悠久的艺术史传统,而当代艺术家不

仅将身体视为有形实体,还探讨了身体如何通过诸多方式成为文化产物,以反映一个社会关于权力观念、社会职能、得体行为等方面的观念。通过对蕾妮·考克斯(Renée Cox)作品的具体案例分析,深入理解了凝视(the gaze)这一反应社会中视觉控制和权利机构关系的理论。还具体分析了艺术家张洹在90年代,作为面对社会整合压力时个人抵制力隐喻的身体艺术,以及他到纽约之后将重点转移到公共领域,并吸纳文化身份和精神性等更广泛主题的艺术创作。

Session 5

时间也是当代艺术的重要主题,1980年以后,涉及各种媒介、方法和概念的艺术作品都探索了这一主题。在这一章的学习中,通过探讨相关历史语境、艺术家使时间视觉化的艺术策略等,勾勒出时间主题的各个面向。部分当代艺术家以静态形式表现时间,比如使用陈旧材料:文物(relics), 偶拾物品(found objects), 档案(archives)等。也有当代艺术家思考运动和变化的形式如何赋予时间具体形式,比如动态艺术(kinetic art)、行为艺术(performance art),录像艺术(video art)等等。

Session 6

记忆在许多领域中都是被研究的对象,比如历史学、哲学、人类学、认知心理学等等,这些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也给了当代艺术家艺术创作的灵感。对重访过去和重组历史的追求一直存在于艺术史中,福柯曾以反记忆(counter memory)来描述对历史的重新发现。当代艺术家除了试图恢复遗失的历史,也热衷于解构用以记录和塑造历史事件的原则和方法论。

 

 

 

Session 7 Session 12

7次课程和第12次课程是两次Presentations的训练,同学们选择一个主题,以具体艺术家及单件艺术作品进行深入的案例分析。钱教授针对同学们在Presentation中表现出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例如,如何连接自己的论点,以实现有力的论证,重视PPT的书写规范等等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性。

Session 8

许多以场所为主题的艺术家创作了特定场域(site- specific)的艺术作品,也有艺术家通过概念性的方式处理关于场所的观念。过去三十余年中,伴随全球化经济和赛博空间带来的信息流动,许多艺术家对场所的讨论,是对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地域的潮流所做出的反应。

Session 9

过去三十余年中,许多展览将语言视为艺术创作主题加以探讨。90年代语言主题常常围绕视觉和言语意向、语言和表征关系等展开,如今21世纪 ,许多艺术家对声音语言(aural language)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索。

 

 

 

Session 10

在当代,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对艺术家产生了深刻影响。热衷于科学主题的艺术家往往本身并不是业余或专业的科学家,他们吸收科学工具、材料,对科学发现的回应往往是隐喻式的。比如生物艺术家爱德华多·卡克(Eduardo Kac)通过生物艺术项目审视人类、动物、机器以及互联网通讯系统之间的各种关系,思考艺术与科学间的异同。

Session 11

艺术与精神性之间的紧密关系贯穿于艺术史中。90年代以来,伴随着现实世界的激变和全球人口大量迁移,多种精神传统相互融合,当代艺术越来越多地公开探讨宗教和精神性。比如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的录像作品,通过放慢时间等策略探索人类感知极限,以引导观者接受冥想式的精神境界。

课程结束后,学生对与当代艺术重要主题相关的典型艺术作品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并且能够以具体的艺术作品为例,通过阐述艺术家处理特定主题的独特方法,分析其在特定社会、文化、种族等语境下所体现的意义。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