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三年级工作室顺利开课,多元化师资打造创新教学模式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10.28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上以传统艺术人文学科为基础,注重学生全面综合专业素质与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充分整合全校教学资源,重视多学科全面基础教学,并积极引入开展工作室教学与实践课程,旨在通过基础课程(通识教育)、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必修与选修课程)和工作室课程(专业方向教学)三大课程部分的互相衔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专业综合素质与实践工作技能的基础专业人才。

 

2018-2019学年,按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首届30名本科三年级同学结束两年专业基础课程培养,正式分别进入美术博物馆管理、艺术商业管理、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和艺术出版与传媒四个工作室展开学习。根据教学培养规划,我院工作室课程由全院公选课和专业工作室课程两部分组成,将采用“工作室教学”+“项目教学”的方式,以专业体验与项目实践为核心,以专业教师为主导,引入多元业界师资,在课堂教学与外出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下展开。现学院四个工作室均已正式开课,教学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

9月10日上午,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由工作室负责人范迪安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全院公选课——《美术博物馆行政管理》课程的第一讲“美术博物馆的组织机构与规章制度”。范迪安教授从学理的高度出发,结合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际管理工作经验,为同学们系统讲授美术博物馆行政管理方面重要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案例。在对学科内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的同时,他也通过介绍近期国内外重大的文化、艺术和社会事件,引导同学们建构一种宏观的视野,从而对新时代中美术博物馆的行政管理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思考。授课过程中,范迪安教授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鼓励大家提出问题,并多表达自己的见解,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锻炼思维。

 

 

 

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负责人范迪安教授带来“开学第一课”

 

9月11日下午,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的同学们前往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实践考察,本次实践考察要求同学们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为正在筹备中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制定科学的定位、分析和战略规划,并根据机构情况制定机构内部相关的管理制度。同学们更是前往项目负责团队新绎文化发展公司进行考察,并与项目主要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的同学们以“践行”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这正是一名合格“艺管人”的重要标志。

 

 

 

美术博物馆管理工作室于“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实践考察

 

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

《展览历史与理论》是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面向全院开设的公选课,由工作室负责人周青老师主持。将基于东西方艺术展览的历史流变,介绍、分析不同展览模式、制度的发展历程及运作机制,探讨当下新的展览形态以及学术与文化界有关“展览”理念和当代艺术的关系等问题。

 

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负责人周青老师讲授

《展览历史与理论》

 

什么是展览?什么是策展人?如何将一个想法实现为一个展览?在对这一连串问题的提出、分析与解答中,胡丹洁老师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工作室专业课——《展览管理》课程。该课程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切入,同学们将对实现一个展览的各项实务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行学习与训练,培养自身在策划与管理领域的专业综合素质与操作技能。

 

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的专业教学强调教与学的互动,突出专业性和实操性,采用“项目”教学的方式,遵循开放式、体验式和实践式的教学模式;同时聘请院内外该领域及行业的专家为课程教授,并与院内外及海外的相关机构保持联动,设立教学实践基地,力求为学生提供广泛的实操性机会与平台。

 

 

 

胡丹洁老师为艺术展览策划管理工作室带来工作室课程

 

艺术出版与传媒工作室

在版权意识不断加强、IP生产不可小觑的今日,出版与传媒业的建设对文化艺术发展与专业化建构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工作室负责人余丁教授在开学第一课上,对本学期工作室课程安排进行了概述,本学期艺术出版与传媒工作室的专业课程将划分为四大板块:出版选题策划、媒体选题策划、出版与媒体编辑基础,以及出版与媒体设计基础。

 

工作室将采用教学研一体的方式进行教学,邀请到两位业界专家,国内资深出版人王文洪老师,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运营负责人付朗老师为学生讲授基本课程并直接带领学生参与实践,帮助学生建立、打磨一手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为培养专业的艺术出版与媒体人进行准备。

 

 

 

国内资深出版人王文洪老师

为艺术出版与传媒工作室带来工作室课程

 

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

9月12日上午,2016级本科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正式开课,由张正霖教授讲授《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案例研究》。张正霖老师介绍了课程的核心内容、进行方式和主要结构,对文创产业园区作了界定,以及课堂活动和作业的具体要求。本课程通过实地考察与课堂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对具体的文创产业园区案例进行分析,了解其类型、经营模式与发展战略,理论与实践并重。同学们对课程安排有了具体了解,为认识与研究文创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师生见面会,工作室负责人赵力教授和

协同主持课程的张正霖老师阐述工作室课程规划,

向同学们提出学习要求

 

9月14日下午,在张正霖老师的带领下,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将实践课堂的第一站放在了798艺术园区。园区负责人员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798艺术区的历史背景和当前的运营概况,并对园区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简要介绍。同学们根据对798艺术区的理解和思考提出一些问题,获得了负责人的耐心解答,并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在此环节后,张正霖老师也针对讨论中涉及的案例进行分析,渗透了部分艺术经济学内容。结束与负责人的访谈后,全体成员在798园区内实地走访考察,张老师对今日课程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对于这种能使知行合一的授课方式很感兴趣,并感到获益匪浅。

 

 

张正霖老师带领艺术商业管理工作室进行798产业园区调研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