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0.10.23

 

20201023日下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主持。本次学习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各项工作,展开了认真深入的研讨。

 

接下来对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讲话,杨书记指出,这一讲话对于基层工作人员和教师们,非常有参考意义。并从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个方面,对我院教师寄予厚望。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各位教职工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对本次学习内容发表各自感想。

 

 

杨杰书记强调,结合最新国家政策理论和学院工作举办学习会,一方面提升教职工对国家政策导向的理解,另一方面通过职工间的交流可以相互借鉴,从而使得学院整体工作更为顺畅高效地展开。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杨书记带领大家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第一,在学院的教育教学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给予学生积极的、正向的引导。第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我院虚拟策展实验室等项目的推进。第三,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落实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实习机制与毕业后的评价机制。第四,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尤其是年轻人,要了解历史,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第五,针对文化建设,杨书记表示希望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各位老师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进一步推广社会美育与基础美育,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王文婷老师说到,疫情之后,国际局势迅速转向,其变化带来了巨大冲击,通过对时事的学习可以让自己紧跟时代步伐。张瀚予老师表达在以后的工作要不断的反思,提升自身的政治敏感度和责任意识,提高个人的研究能力。王彦慧老师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在学习会中得知了国家的一些重要政策,获益匪浅。陈旷地老师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对自身教学进行了深刻的思考,表明在未来的教学中,会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引导学生,以更多的热情参与教学。

 

 

 

 

此外,几位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也表达了对本次学习会的感想。黄勇副院长强调教师责任感的重要性。作为教师,传业授道,教书育人,老师需具备文化自知的责任,不仅自己要学习,在教学中也应积极引导学生去关注国家形势和热点问题。陈淑霞老师谈到在教材的编写中的感悟,一定要具有政治意识,才能拿出合格的出版物。周青老师认为,在世界百年大变局的形势之下,每一个人都要有担当意识,关注国家、国际的发展形势。张正霖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谈到,习主席的讲话对于艺术管理专业而言指明了一个重要的方向,对于科研、教学和学术生活,都是重要的指引。

 

 

余丁院长为学习会总结,艺术管理与美术教育专业未来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专业的发展服务于国家文化建设和经济增长,在国家总体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对于艺术管理、美术教育人才的培养,最重要的需具备大局观。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真正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应建立在家国情怀之上,将家国情怀和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结合起来,才是对一个知识分子完整的定义。

 

余院长进一步指出,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会,每一位教职工对中央的精神,对当前的时事,尤其是对中国现在所面临的状态,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未来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应该围绕国家的发展而展开,为国家的发展而助力。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只有了解国家的大局,才能在此环境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和专业追求。

 

 

 

学习会最后,杨杰书记表示新学期首场学习会取得了有效成果,启发各位教职工今后如何高效合理的开展各项工作。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我院今后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此种学习方式,以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更好地服务于当下学院的发展与建设。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