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举行工作会议暨研究员聘任仪式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0.12.22

2020年12月18日,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第一次会议暨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圆满举行。为了推动我国艺术法教育与科研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与国际艺术法学界的学术交流,中央美术学院在2019年主办国内首届艺术法国际论坛之际,正式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

本次艺术法研究中心的会议集中就中心工作模式、研究方向、成果规划、2021艺术法国际论坛筹备工作等事项展开了深入研讨和商议,并为中心首批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与工作人员合影

1.会议第一阶段

会议第一阶段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徐杨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艺术法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到场参与受聘研究员包括: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周林、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新建、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润德、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嘉德教育中心理事长寇勤、古代书画鉴定家朱绍良、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借调法官宋瑶、知识产权出版社高级知识产权师龙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讲师吕晓晓以及线上参与会议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玉军、德中艺术对话协会主席刘晓辉博士。 

聘任仪式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徐扬出席会议并为研究员颁发聘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林(右)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晓晓(右)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杰(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绍良(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宋瑶(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瑞起(右)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寇勤(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润德(左) 

 艺术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西沐(右)

2.会议第二阶段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艺术法研究中心主任周林主持。周林教授首先回顾了德国明斯特大学的艺术法诊所的历史及其工作模式,指出该诊所设立在一所综合性大学,给法律生与艺术生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这对我们艺术法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经验。

同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一方面优先服务于央美师生,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等法学专业院校的固定合作关系,通过多种工作模式共同研究和处理相关艺术法问题。

另外,周林教授也希望中心能与专精于相关领域的法律实务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一方面既能为该专业的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实习机会,另一方面也能与实务界专业人士密切联系,紧跟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前沿问题,为专业研究提供案例素材,同时也能通过研究为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学术咨询。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艺术法研究中心主任周林主持并发言

会议现场

随后,会议就艺术法研究中心章程进行了讨论。各位研究员详细审阅了中心章程,并就章程具体条款提出了重要的修改建议。

仔细审阅中心章程

充分商议讨论

接着,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介绍了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2020年中心所开展的工作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介绍工作情况
  “2019年艺术法国际论坛——艺术法与文化治理”回顾

2019艺术法国际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承办。邀请了包括美国艺术法专家杜博夫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等法律界、艺术界的近四十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参与讨论。

各位专家分别在“主旨讲演”和“分议题讨论”环节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内容涉及到国内外艺术法专业教育历史与现状、艺术法人才培养模式、艺术法实践探索、艺术法领域的新问题等,既有对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展示和总结,也有对新问题分析和学科未来展望。

杨杰书记表示,从第一届论坛开始即设定了一个基本工作方法,就是未来历届论坛会议都将利用影像多媒体的方法全面详实地完整记录研讨现场,后期整理分类作为艺术法研究中心的一手文献资料进行存档备查,相关文字资料进行校对整理后,与论坛期间征集的各类论文稿件,根据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和不同的研究专题分类分阶段进行后期编辑并集结出版,形成艺术法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

中国人民法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润德介绍了2021年艺术法国际论坛的筹备情况和相关工作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润德发言

余润德教授谈到,2021艺术法国际论坛如何在2019论坛的基础上保持学术品质,产生新的问题拓展,并持续在业界扩大关注度和影响力是筹备工作的重要思路。

2021艺术法国际论坛将继续由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联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共同主办,除了保持既有的会议论坛形式外,还考虑策划艺术法研究和法律实务问题的艺术文献展览,届时可以以展览与论坛同步呼应进行的方式开展活动,通过论坛让社会大众更好地理解艺术法是如何调节相关领域法律关系,服务文艺发展事业的。

此外,2021艺术法论坛的议题也将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以此引起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关注和思考,调动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的热情。论坛未来计划将更多专业院校纳入其中,不断扩大讨论的与会规模,保持研讨问题的时代性与实效性。

刘瑞起院长补充到,经与刘春田教授讨论,2021艺术法论坛可以考虑将追续权立法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同时还可以以组织或联盟等形式设立一个艺术法教育界的学科共建平台便于论坛休会期间各方的日常交流沟通,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成果共享,求同存异,形成学术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发言


3.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对2021艺术法论坛主题、征文时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商议,并对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法研究中心2021年度的重点研究课题进行了确认。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谈到,艺术法一定要关切艺术法实践,而不能仅停留在逻辑层面和理论层面。须多关注社会的需求、热点、难点问题,不单单是学术圈子里的问题。只有挖掘了社会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这几年在做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和金融,现在最大的合作伙伴不是艺术品市场界的人,而是律师。国内的艺术立法是非常少的,艺术界用的这些法律几乎都是其他的综合性的立法,而像遗嘱、信托、保险落地的最基本依据就是法律法规,最直接执行的就是律师。艺术法可在这些方面做更多的发展,论坛主题也可以多考虑这些方面的问题。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建议2021艺术法论坛不能太限定于教育,可以将会期延长至一天半到两天,这样会更加从容,便于更加深入地研讨。

对于追续权等问题则可以考虑以分论坛的形式专门讨论。艺术法最终还是要面向大众和实践,就是要解决实践中的问题,要正确评估与处理艺术商业领域的法律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新建谈到,艺术法的研究对艺术的发展十分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成立后发现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文化政策对文化的保护传承。应当要把中国的艺术法研究和教科文组织的知识产权研究结合起来,以此也可以考虑将其作为明年论坛的议题之一。

对于艺术法研究中心的工作,应更加注重和加强对政策法规和案例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基础工作,通过不断积累,将零散的材料分类整理成册,这样才能使相关研究有一个扎实的基础。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新建发言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嘉德教育中心理事长寇勤提到与论坛同期举办的展览要注意将艺术家的创作、创意与法律相结合。另外,“艺术”二字所包含的内容应当更丰富多元,论坛也可以考虑逐步将除美术以外的如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领域的法律问题纳入,适当吸收一些新的元素,将视野放的更加长远一些。

社会上关注的艺术法的问题其实很多,重要问题不仅限于追续权问题,艺术品市场中在鉴定与评估领域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更加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到有关的问题研究上。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嘉德教育中心理事长寇勤发言

古代书画鉴定家朱绍良认为,论坛的成果须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问题出发,从真实案件出发,开展丰富而深入的案例实践分析研究,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例如艺术界存在的“捉刀代笔”现象,作品抄袭造假问题,艺术家否认原作以及艺术家亲属鉴定的有效性等问题,目前法律实务领域都没能很好地处理,艺术法的研究和实践界应给予这些现实问题以更多地关注。 

古代书画鉴定家朱绍良发言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借调法官宋瑶谈到,艺术法归根结底是一门法学,法学就是实用学科,所以艺术法要与实际结合。截至目前,北京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例将近6万件,其中著作权占据近3万件,艺术家的著作权问题非常突出。同时,也期待与同学们交流的机会,也很期待能够与艺术法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借调法官宋瑶发言

知识产权出版社高级知识产权师龙文谈到,通过互联网推广知识产权服务,为知识产权问题提供有效的电子证据,提高相关的诉讼效率。另外,也可以做一些培训,告诉艺术家如何保存自己创作的证据,如果发生法律纠纷也能顺畅地衔接后续的律师服务,充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出版社高级知识产权师龙文发言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讲师吕晓晓谈到,目前娱乐法,媒体法、文化产业法很多,但是很多公司最基础的财富却是艺术品部分,这点值得我们重视。此外,我们一方面要积累有关案例,一方面也要与业界多产生一些关联,引起相关行业人员的关注,这样才能把学科的自我价值逐步建立起来。德国艺术法协会对于我们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讲师吕晓晓发言

因为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诸位国内外专家均以在线会议方式参与到会议讨论中,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连线会场的德中艺术对话协会主席刘晓辉博士介绍到,德国艺术法协会每年会在海德堡举办,协会会员多为艺术法领域的教授、青年学者,各行业的律师,还有艺术机构包括画廊、博物馆都会参与进来。

每年会议持续一天半,与会人数可能达近百人,分为主题演讲部分和自由讨论部分。会后,协会会与德国著名的出版机构合作将会议成果出版,这些出版物是协会重要的收入来源。会议每年会吸引很多律师的参与,协会会为参与者出具证明,证明文件已经成为了律师从事相关工作的资历证明。这些对国内的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发展都有一定启发和借鉴意义。 

现场连线德中艺术对话协会主席刘晓辉博士

在武汉连线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玉军对艺术法教育联盟的建议给予了肯定,也很支持将会议论文整理以书代刊的形式出版,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中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郭教授表示未来武汉大学也十分愿意成为论坛的承办者之一,以轮流主办的方式将论坛持续下去。 

现场连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玉军

 

 

编辑:张心茹
图文资料由艺术法研究中心提供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