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研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20.11.7

研讨会现场


2020年11月5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组织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行了题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主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范迪安院长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以及未来发展作了重要指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解读五中全会文件精神,并发表重要讲话

 

范迪安院长高度肯定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过去五年的工作,并指出本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会走在了中央美术学院各部门的前列。

 

范迪安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解读了五中全会文件及精神,他指出五中全会有两个重要方面值得注意:一是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二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结合,既有近期具体目标,又勾画了远景蓝图。范迪安院长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把握国内和国际新形势的情况下,考虑如何构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更上新台阶。范迪安院长在解读五中全会文件第九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时指出,我们要借助国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大环境,推动艺术管理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方面继续发挥力量。

 

在对文件进行学习解读之后,范迪安院长谈到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发展,他指出建院五年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有三个方面的突出成果:一是构建了艺术管理学科的基础框架,通过以建立工作室制为核心确立了院系结构和专业优势;二是面向中国艺术管理实践形成密切联系,践行面向社会、面向实际、面向发展的办学理念;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化的学术交流,拓展国际合作,形成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特色。

 

范迪安院长对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在落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五点要求:一、增强对接意识,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来思考学科的总体发展,进一步形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科的结构优势,培养学生系统思维。二、做强专业特色,促进具体学科专业的研究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把握时代前沿动向进行数字化改革。三、加强学科交融,促进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与全院各学科的资源融合以及具体学科的渗透交叉,培养创新型、综合型人才。四、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社会前沿问题,完善学习成果检验机制,面对并解决中国问题,进一步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基地,在更多地区发挥央美作用、艺管力量。五、持续推动美育建设,要在社会美育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发言

 

范迪安院长讲话之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了表态发言。

 

余丁院长提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近期密集组织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落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顶层设计、问计于民落到实处,通过学习,问计于师生,群策群力,做好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余丁就范迪安院长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在2035文化强国的建设目标下,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加强美育促进文化设施建设的背景下,艺管学院应该抓住机遇,促进一流学科发展。他指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明确三个目标:一、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艺术管理学科建设要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拓展学科边界,培养与2035远景目标相适应的艺术管理人才。二、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要发挥艺术管理作为新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强做大艺术管理学科,使之成为双一流建设中的一流学科,并最终使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向独立的一级学科迈进。三、要把艺术管理与美育的协同发展作为建设艺术管理中国学派的基石,要充分利用2035文化强国的历史机遇,使中国艺术管理学科成为世界领先学科。

 

余丁在回应范迪安院长所提出的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到了新发展阶段时指出,要针对中央美术学院“十四五”总体规划,具体落实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规划顶层设计,谈了五点构想:一、加强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拓宽学科边界,广泛建立基地,使学生深入到国家艺术与文化建设的大熔炉当中,开门办学,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教材建设,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要尽快构建艺术管理的教材体系,多出经典教材;打造金课,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三、坚定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发展的办学理念,与中央美术学院其他学科形成互通共建关系。四、加强与哲学、科技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在现有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国家级实验室的建成与发展。五、要大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搭建产学研平台,在“十四五”期间培养一支全国领先的艺术管理青年教师队伍和学科后备力量。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发言

 

黄勇副院长针对范迪安院长的指示,结合自己的工作,对未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一是要通过增强对接意识进行课程创新和改革,发挥艺管独特的结构优势,积极邀请跨学科教师前来授课,广泛吸收各专业不同的知识力量;二是指出要以教学为核心工作,继续夯实基础教学工作,拓展教学层次,同时推进艺术疗愈本科工作室的建立;三是要做好与时俱进的教学改革,加强国际交流间的人才培养,并阐述了相应的具体举措;四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科交流。五是持续推进教材建设的具体工作,建立教材写作的检验机制,确保经典教材写作任务的有序推进与圆满成功。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在发言中说,本次研讨会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交流,既是学习,又是对学院工作规划的探讨。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学院梳理了明确目标和最新思路,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全体师生要有责任意识,广泛参与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教师与学生需保持同构性,加强换位思考,激励自身协同,做好梯队建设和责任意识,具备宏大的格局和胸怀。第二,建立有效的管理服务体制,促进管理实践的落实与管理观念的转变;针对学院内部的管理干部,杨杰特别提出要全面提升我院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将管理落在实处,推进管理的有序进行。第三,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要建立良好院风、学风和教风,努力学习中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标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健康、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建设储备人才。第四,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教学评估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在领导班子表态发言之后,进行了师生代表的研讨。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周青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张正霖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张瀚予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冯雪发言

 

周青认为,教师队伍要增强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使之成为提高专业水平和进步发展的新型动力。具体工作方向上,周青老师谈到在新文科建设中,艺术学的目标与方向应该是“化人”和“美人”,即坚持教化人和以美感育人的工作方向,依靠优化专业,提质课程,模式创新这三个重要推手,将教学模式创新与教学任务相结合,建设中国学派的艺术管理。

张正霖将会议精神与个人感悟相结合,认为培养人才的目的首要是建立爱国精神;同时,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中华文化为核心,有选择的借鉴国际上的学术、教学成果。

张瀚予谈到自己在认真学习了文件后,与大家交流, 了自己对新时代美育工作重要意义及具体工作的理解。基于个人经历,她深深体会到美育是每个人精神生活的养分,美育工作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做好美育工作,对于国家、社会和每个个体都有积极和深刻的影响。

冯雪在发言中谈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和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对教学、科研和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结合自身工作,未来一方面要健全工作室课程体系,加强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研、学、产相结合;另一方面努力发挥学院优势,研究与整合本院和我国优秀艺术资源,深化艺术管理学科与社会美育的协同发展,以“集众智”的方式,为新时代中国文化艺术繁荣贡献新知识和新人才。

三位学生代表从各自的学习情况出发,也谈了学习五中全会的体会。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学生党员代表魏慧争同学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预备党员代表刘则芊同学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勾崇智同学发言

研究生三年级的魏慧争同学是中共党员,她说身为艺术高校的学生,要有培养自己为美育者的意识,加强自己对新时代中国美育系统关注,深刻把握美育特点与规律。本科四年级的刘则芊同学是中共预备党员,她说作为美术博物馆管理方向的学生,如何通过策划具体学生会活动,营造出学校美育的良好氛围,也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研究生二年级的勾崇智同学是入党积极分子,他说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学子要利用好新时代的发展契机,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会议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余丁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说,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文件,我们看到艺术管理学科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也迎来了新发展阶段,我院师生应该开阔视野,加强格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共同规划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推动艺术管理一流学科建设。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