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学术厚礼:《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发布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5.30
 
来源: cafa.edu.cn    时间: 2018.5.29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献礼之作、中央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重要学术项目之一,学院集众力编纂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十卷本)新书发布会暨收藏作品捐赠仪式于5月28日在美术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精品大系顾问委员会和编辑委会成员、部分捐赠艺术家及艺术家家属、出版方上海书画出版社和印刷方雅昌文化集团领导等出席了发布会。

值百年校庆之际,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学院学术中坚力量,首次梳理以美术馆藏品为主要部分的全院藏品,精选各个艺术门类中在艺术史和教学上有着重要意义和代表性的作品,以规范的编辑体例和精致的印刷质量,编纂出版这套十卷本大八开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按类别分为:“中国古代书画”“中国现当代水墨”“中国现当代油画”“中国现当代版画”“中国现当代雕塑”“中国当代艺术”“中国现当代素描卷”“中国新年画、漫画、插图、连环画、绘本现当代摄影”“外国艺术”十卷。这套《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共计收录一千三百余位艺术家的两千余件作品,上至宋元、下迄当代,尤以明清绘画、20世纪前半叶中国油画、1949年以来的现实主义风格绘画为精。在该套书中,除作品图版外,还收录有作品著录、研究文献及艺术家简介等资料,以供社会各界查阅、研究之用。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大系"总主编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大系"总主编范迪安在致辞中指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的出版,是献给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的学术厚礼,是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上的丰硕成果,也是学院美术馆重在学术建设的风范标识。历经百年沧桑,穿越世纪时光,中央美术学院几代艺术家怀抱坚定的文化理想、矢志推动中国美术的时代发展,在哺育艺术英才的同时,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和艺术经典,描绘和记录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巨变,塑造和刻画了中国民族的精神气象,体现和彰显出崭新的文化属性,探索和建构了丰富的艺术形态,堪称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缩影。

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作品,许多已成为国内外著名艺术博物馆的珍藏,许多座落在各地的公共空间。本着为教学与研究服务和学术积累的目的,学院历来重视收藏,全院共有藏品6万余件,其中学院美术馆收藏达1.8万余件,从古代中国书画、20世纪以来的中国创作以及外国美术作品,时序相承,类型丰富,品质精良,彰显出名家风采、时代风格、学府风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的出版,凝聚了编辑者、出版者和印制者三方的学术智慧。上海书画出版社作为国内拥有广泛影响的学术出版机构,为中国古代书画到现、当代书画的出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彰显出对中华文化尊重、礼敬和出版传播的学术精神;雅昌文化集团从美术出版物的印制到美术的推广、传播、交流,起到了中国新时代文化与艺术传播旗舰的作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前任和现任馆长王璜生、张子康二位先生在筹划组织上尽付心力,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了藏品遴选和著录撰释,许多艺术家特别是央美教师和校友专门捐赠作品,极大丰富了馆藏……所有这些,都体现出学术为公的精神境界。"大系"煌煌十卷,从编排到设计,视觉精美;从图版到专论,特色鲜明。作为百年美院学术积淀的体现,"大系"构筑起一座沉甸甸的学术丰碑,表现出国家美术学府严谨规范的学术准则,彰显出中央美术学院及学院美术馆弘扬文化、服务社会、面向未来的学术理想。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致辞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出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大系》出版首发式。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美术学校。百年来,她培养出中国几代优秀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因此,央美的收藏传统,伴随着美院的成长和发展,渊源有续,可以说,央美收藏,正是立足中央美院而自成特色,而百年美院的收藏史,又成为中国艺术史的重要缩影和近现代以来中国美术教育史的重要范本。今年适逢百年校庆,回首这段历程,正是梳理、总结、展望的大好契机。“精品大系”的编纂工作持续了多年,集结了中央美院强大的专家阵容和编纂团队,也承蒙院领导的信任,将如此重大的项目交由上海书画出版社来出版。该套书的隆重面世,将向学界和读者展示各方精诚合作的精神。本着相同的专业理想和文化追求,上海书画出版社与中央美院将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致辞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发言中感谢所有央美人对雅昌的信任,同时也感谢上海书画出版社对雅昌工作的帮助。雅昌作为一个专门从事艺术服务、艺术制作的公司,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的收藏工作。“精品大系”的出版不只是展示文化的内容,也展现出一个艺术家的公益之心,通过这套书的发布,今年在雅昌公益榜上会增加很多新的艺术家捐赠的作品,使企业家和社会真正地了解艺术。


大系执行主编代表王璜生致辞

大系执行主编代表王璜生表示,经过大家四年多的共同努力,这套十卷本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大系》终于与公众见面,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央美术学院其收藏同样历史悠久,精彩而丰富,如何将这丰富而精彩的藏品进行缜密的学术梳理,并编辑出版,以向艺术界和社会,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的期盼。尤其是在学校百年华诞之际,将这样一套以藏品记录中央美院百年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成果的沉甸甸礼物献给学校、献给社会、献给历史,更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人自觉的责任。这项藏品整理、编辑、出版工程的初步完成,一方面反映了中央美院辉煌的历史,体现了对艺术、教学、学术的虔诚态度与守护弘扬的精神,而另一方面更是为中央美术学院藏品的建设体系打下了制度化、系统化的坚实基础。同时在这样的藏品整理、编辑过程中也使我们不断思考着中央美院美术馆收藏与当下的关系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高洪书记、范迪安院长、苏新平副院长、王璜生先生、张子康先生、王立翔先生、万捷先生共同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大系》揭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宣读捐赠作品艺术家名单

捐赠艺术家代表曹春生在发言中强调,能把作品留给学校作为多年教育的一种成果、一种见证是非常荣幸的。希望艺术可以继续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艺术家所应该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捐赠艺术家代表徐冰在发言中提到,该套书具有双重特征:一是亲和,书中作品讲述的故事,无一不勾起美院人回忆;二是学术,这是一套巨著,它不仅记录了中国的艺术教育的历程,同时也记录了中国艺术的发展进程,承载了中国社会进程中不同的探索阶段在艺术上的反映,而它的价值最终必然体现在今天的中国探索新的前所未有的一种文明方式的过程中,这种成功其实是真正的价值所在,因为这些作品记录和承载了探索过程中的信息。


院领导为捐赠作品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担任主持人


嘉宾及捐赠艺术家合影


新书发布会暨收藏作品捐赠仪式现场

美术馆/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5月29日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