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圆满结束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10.18
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圆满结束
来源: cafa.edu.cn    时间: 2018.10.18

“人工智能正推动着视觉艺术的新变革”、“艺术的心理疗愈功能怎样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如何将跨领域的当代艺术创作介绍给学生”、“美术教育不是单纯的技术干预”……灵感的激荡还在延续,思维的火花还在迸发,转眼已来到临别之际。9月28日下午3点,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结业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副司长万丽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学院国培中心主任陈淑霞出席结业式并致辞。300名中学美术教师、教研员满载收获的喜悦结业。作为美术教师、教研员的“种子”,他们之后将扎根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的沃土,传播新的教育理念,践行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改革。


教育部体卫艺副司长万丽君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国培中心主任陈淑霞致辞

“国培计划”,全称“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自2011年开始承接,已经顺利完成了八届培训工作,培训了近1750位中学美术骨干教师和教研员。一方面,利用我院丰富的美术实践与教学理论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专业培训,帮助中学美术骨干教师与教研员在国家美术教育的政策把握、新课程改革、思路拓展和问题辨析等方面提高,进而促进美术教师的素养迅速提升。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与一线教师的交流研讨,能掌握当前我国美术基础教育的现状,进行相应问题的记录与剖析,进而不断开拓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教学之路。

今年,时值中央美院百年校庆之际,中央美院国培中心传承百年文脉,依托深厚的艺术精神积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中的美育希冀,我们成功地开展了第八届“国培计划”项目。在这次培训中,美术教育的跨学科思维培养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学系主任陈淑霞教授讲到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科技等领域的融合与发展推动视觉艺术向其它艺术领域迈进,不断拓展着视觉艺术的概念。她不断启发在座诸位美术教师,教学中对“美术”概念的理解已不仅仅停留在“美术”的范畴,美术教师应去反思“美术”课程的教学究竟能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什么?华东师范大学钱初熹教授提出AI时代要求学校视觉艺术教育进行转型的理念,用人工智能帮助学生获得视觉识读、造型表现、空间思维、想象创意、物尽其用及美感延展等多方面的能力,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也谈到人工智能之于艺术的重要性,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中央美院美术馆“重识游戏”的展览,使学员们通过感受游戏与医疗、经济、武术等学科的跨界融合反思当今美术教育的跨学科交融问题。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则是围绕“高等美术教育专业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展开,通过对国际重点高等美术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比较研究,窥探工作室培养模式的发展历史,变化过程与影响原因,重点以中央美术学院工作室教学研究为案例,进一步探讨工作室培养模式的具体特征,揭示出美术人才培养的规律。

首都师范大学尹少淳教授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谈及中国基础美术课程教育需要融合多学科的知识。其诙谐的语言将深奥的教育理论转译得明白晓畅,引发全场阵阵掌声。同样是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山东艺术学院孔新苗教授围绕基础教育“美术鉴赏”课程教学,讲述了美术鉴赏课程教学如何运用哲学、文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知识,尤其侧重联系当下强调培养学生开拓视野、创新思维的新教学观而改革教学做法。

具体到艺术实践层面,如何使学生开拓视野、掌握通往多领域知识的路径?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教授及其硕博士开设的中国画实践课堂不容错过。刘老师为大家梳理了古往今来中国画形式语言变化与发展的轨迹,重点介绍了当代水墨与个人在水墨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以及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新课题,探讨教与学当中两者的关系。学员们在画室中通过水墨的创意实践深刻体会到结合当下生活使艺术推陈出新对于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除了学校的美术课堂,学生的跨领域创新思维如何在美术馆的公共教育中得以培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回答。他着重讨论了美术馆公共教育在当今信息时代语境下的发展、管理和活动开展。展览的策划、志愿者的导览、体验式项目的运行都在尽量引导孩童通过对艺术的学习来关注到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等问题。

不单有大学教授的精彩演讲,国培中心还请了许多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杰出老师为大家讲课。来自珠海容闳学校的常晓冰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在座的美术老师们讲解现今的基础美术教育不应停留在简单的技术干预层面,美术课堂应富有创意、贴近生活,应当成为学生用于自由表达的空间。陶都罕老师为大家以“艾东公益项目”为案例来介绍乡村美术课程的教学。陶老师用生动具体的教学案例为学员们讲述了一个个志愿者老师通过运用自己跨界的创意美术思维突破教具局限的故事,为边远乡村的孩子带去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课程。

在以班级为单位的专题讨论、美术教学案例评析中,来自天南海北的美术教师同仁们共同探讨自己的所感所得。参观实践课程也让学员们赞不绝口。通过对798艺术园区、中央美院版画工作室、国际预科部、中央美院美术馆等地的参观,学员们亲身感受到现代视觉艺术的异彩纷呈,认识到美术教育决不仅仅是绘画技能的刻板传输。艺术与多学科的交融,教育在多领域的渗透,学习方式的变革等问题都值得深入思考。

结业仪式上,领导们表示了对此届“国培计划”的赞许与对学员们的期望。万丽君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央美术学院对中学骨干美术教师的培训十分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高洪书记希望各位美术教师能把在中央美术学院感受到的对美术教育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带回去;余丁院长希望大家时时不忘选择美术教师职业的这份初心,应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陈淑霞主任希望大家能够各尽其责,担负起将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扬光大的责任。尹磊、覃小爱、多吉次仁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收获与感悟。

我们愿从中央美院“国培计划”中走出的每一位种子老师,都可以顺应时代潮流,培养跨学科思维,不断优化教学方式,为学生种桃种李种春风,推动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结业仪式现场
学员观看“重识游戏”大展
学员们体验水墨创作
学员参观798艺术区

人文学院/文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8年10月18日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