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正式启动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9.21

 

 

9月20日上午,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中学美术骨干教师/教研员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北区礼堂顺利举行,今年共迎来了300名学员,在中央美术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其中包括100名初中美术骨干教师、100名高中美术骨干教师、50名初中美术教研员、50名高中美术教研员。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主持,出席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杨力,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杰,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钱初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黄啸,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学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国培中心主任陈淑霞,以及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孟沛欣、郑勤砚、马菁汝、办公室主任康俐参会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

 

在欢迎致辞中,苏新平副院长首先对“国培计划”进行了介绍并对以往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此次国培项目开展的重要背景和期待。他指出中小学教师国家培训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于2010年启动的教育发展项目,是国家为进一步加强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自2011年开始承接至今,已经圆满地完成了7届培训工作,培训了近1450名中学美术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并且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国培中心,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联合开展相关工作。他还谈到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国培计划”的人文基础和学术条件,今年时值中央美术学院成立100周年,百年的中央美术学院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和教学理论基础,可以帮助中学美术教师与教研员在政策把握、课程改革、思路扩展、问题辨析等方面得以提高,进而促进中学美术教学的进步;另一方面学员们通过与一线老师的交流和讨论,掌握当前我国美术基础教育的现状,进行相应问题的记录与剖析,不断开拓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之路。

 

另外,为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中的美育号召,此次国培计划不但邀请了国内教育一线的名师,带来时下美术教育最前沿的大数据、博物馆、青少年培养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还积极引进了美术教育研究的国际最前沿课题,同时还将举办以班级为单位的专题讨论、案例评析与实践操作,通过汇总参训学员提交的课程案例、调查问卷和日志等对普遍性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中的研讨和评析。最后,苏新平副院长对各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学员们能始终保持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和对基础美术教育的信念,在这十天的短暂学习中,能够更新美术教育理念,开阔艺术视野,不断促进社会美育事业的进步。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致辞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主要结合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进行了展开发言,他指出这次国培计划意义非凡。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提出了重要的指示,把美育作为我们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重要方面,特别是提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大爱之心”、“大美之艺”等理念,为我们的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此,余院长希望学员们要深入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重要精神,并将之落实到以后的教学工作当中去。此外,时值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的华诞,余院长希望学员们能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校园里,感受到学校百年的积淀以及对美育、艺术的追求精神。正如中央美术学院的校训“尽精微,致广大”所言,美术教育需要有开阔的视野,有宏观的对世界把握的能力,更要在用艺术把握世界的同时,深入细致地做好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希望学员们能够在这十天的学习中一同去感知和体会。

 

 

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杨力致辞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杨力致辞,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位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从事国培项目的全体老师和专家对这些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对国培项目的重视,表示感谢。此外,他还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们转换思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学术研究的精神来参加此次培训,积极自由地提出问题,以活跃的方式进行交流和讨论,并能收获颇丰。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钱初熹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钱初熹则表示希望自己能将最新的国内外美术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与大家分享,与各位教师一起凝聚美术教育的力量,共同推动我国的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研员代表陆巍发言

 

最后是两位学员代表发言,一位是来自新疆昌吉市教育局的教研员陆微老师。他谈到此次国培计划是一次能够开阔眼界、提升自身的良好机会,并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做到以下四点: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与时俱进,时刻注意教育发展动态,创新教育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二、要充分借助本次国培平台,与各位老师交流经验,加强沟通,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三、学以致用,通过这次的学习希望将学习到的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力争在教育质量上有所突破。四、转变角色,遵守纪律,做到善于学习、交流、思考,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美术骨干教师戴泽华发言

 

另一位学员代表是来自浙江安吉县高禹中学的戴泽华老师。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美术老师代表,格外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希望在这里能够接受到最前沿的美术知识,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满载而归,并呼吁所有学员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见解,把优秀的成果经验分享给大家,在思维碰撞中有所收获,再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之中。并由衷祝愿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2018)”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