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蒂姆·艾特尔:场所与姿态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上传时间:2018.10.28

 

主讲人:蒂姆·艾特尔 Tim Eitel

讲座时间:9 月 28 日(星期五) 18:30 - 20:00

讲座地点:中央美术学院五号楼 A107 阶梯教室

                  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佩斯画廊

 

讲座简介

 

作为德国当代绘画最重要的中坚力量之一,蒂姆·艾特尔以对当代城市肖像及景观的刻画而闻名。他的作品有着近乎抽象的简洁性,巧妙平衡了具象与观念,为现实主义题材绘画注入新的驱动力。

 

艾特尔画中的人物常以形单影只的方式出现,或在人群中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姿态。对艾特尔而言,“独处”更接近于某种个人立场的选择——通过为个人建立自我对话的时刻,都市中的人们才得以保留住精神的绿洲,避免被集体主流观念所裹挟。而这一有着极强共情性的主题在过去十余年中为艾特尔赢得了不仅在评论界、同时也在普通大众受众中的广泛声誉。

 

艾特尔的作品曾于2008年在佩斯北京的空间开幕大展《遭遇》中亮相。十年后,艺术家将携十余幅最新创作的油画作品回归,以更为完整的面貌带领观看者从现实中逐渐抽离,进入“艾特尔式”静默而引人入胜的精神时空之中。

 

9月28日,艺术家将于中央美术学院举办讲座,分享他的创作发展脉络、影响以及对绘画的思考。

 

 

主讲人简介

 

蒂姆·艾特尔(Tim Eitel)于 1971 年生于德国南部靠近斯图加特的莱昂贝格。他曾于1993 年至 1994 年在斯图加特大学学习德国语言文学和哲学。艾特尔于1997 年至 2001 年在莱比锡视觉艺术学院学期绘画, 并于 2001 年至2003 年作为研究生师从阿诺·林克教授。艾特尔在其被当代生活和艺术史的观察所启发的具象绘画中传达了对色彩, 技巧和形式的深刻掌握。

 

在他的画作中,艾特尔将其在外部世界(和照片)中所遇到的图像元素进行分离,然后结合成半虚构的绘画构图。这些元素——譬如一次回眸,一个姿势或一种位置——在不产生必要叙述的情况下传达出意义。最后,艾特尔通过提炼(而非冻结)时间中的瞬间来得出所有关于运动和变化的参照。由此产生的寂静感,尽管最初可能显得孤独或忧郁,最终会变成一种能让观众完全进入每个场景细微差别的静止。

 

蒂姆·艾特尔作品

 

艾特尔 2000 年代后期的作品变得更加抽象,伴随着艺术家对形式构图的不断增加的兴趣,从其人物完全消失的画作中可见一斑:一堆铺在地上的衣物,或人行道旁边皱巴巴的床单、纸巾和背包。在对蒙德里安,纽曼和罗斯科的影子的寻觅中,艾特尔的抽象与灵性和哲学密切相关,以及如何通过艺术表达思想。 

 

 

蒂姆·艾特尔作品

 

在其近期作品中,艾特尔将建筑元素融入作品中,而他最早从大学最后一年就开始了这样的实践。展示建筑的环境如何与绘画中的人物相关,他的绘画反过来又指向观众与绘画本身之间的关系。 

 

 

蒂姆·艾特尔作品

 

艾特尔感觉世界非常嘈杂,他认为沉思之处需要一个避难所。他的作品渗透着一种人文主义,人物是他作品构图的关键。这些画作似乎表达了我们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并将我们对世界的态度联系起来。 

 

 

蒂姆·艾特尔作品

 

艾特尔是柏林艺术联盟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在其职业生涯中已获得众多杰出奖项,其中包括 2003 年马里昂艾默奖和 2002 年德国萨克森国家研究生奖学金。2002 年,艾特尔获得资助参加柏林伯大尼艺术家之家国际工作室的艺术家驻留专案。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